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湖畔轻歇念旧人

2019-10-16 09:11:49    来源:    编辑:

 □ 张帅

  微风起,柳枝摇曳,掠过眼睑,水波轻荡,抚在心间。已经好久没有一个人坐在月湖边的石凳上静静地发呆了,生活的压力、工作的繁忙,压得喘不过气来,还好今天又来到了这个湖边。这个石凳,依旧没有人坐,你说这个地方风水不好,不应该坐在这里,什么“阴阳五行”、什么“乾坤巽震坎”等等我听不懂的话。可是我就喜欢坐在这里,坐在这里更容易想起你。

  前几天月湖刚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淤,如今月湖的水清澈见底,月湖公园已经建成了你想象不出来的模样,石砌的堤岸,干净敞亮的水泥大路,那座小塔也装上了彩灯,你最讨厌的蚊子少了许多,甚至也不需要你的大蒲扇为我驱赶蚊虫了。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又浮现眼前,那时的岸边都是泥土,你带我摸鱼,岸边的草太滑,自己不小心滑入水中,非要把我也拉下水,然后回去跟奶奶说是为了救我才弄湿的,害得我跟你一起面壁思过。老家房子的那面壁的泥土墙已经倒塌了,可能是被我当时的怨念推到了吧,院子里的草也长得老高了,以前被你的大脚掌压抑的太久了吧,你不在了,他们便敢出头了。我们现在早已经不在老房子里住了,那一亩三分地也不需要我们去种了,我也不需要跟在你后面给种子埋土了。整建制土地流转、大规模合村并居的进行,我们村有幸成为试点,大家都住进了楼房里,叔叔伯伯们也不用再面朝黄土背朝天了,都进入了机械化耕种的“工厂”。

  村子里你最讨厌的那条泥泞小路,已经变成了水泥路直通家门口了,你不需要背着我趟泥水了,也不用被奶奶逼着刷鞋子了。你那辆引以为傲表现技术的老三轮车锈的不能动了,要被时代淘汰掉了,想当年你可是用它载着我“走南闯北”,在村里的各个弯道“漂移”过,在你用两轮驾驶的时候还把我甩出去了,我现在额头上还有那时候留下的伤疤。现在老爹的摩托车都早卖了,家家户户都开上小轿车了,可比那三轮快多了,要颠簸很久的路,现在一会就到了。乡村振兴让经济富裕了起来,大家都有钱了,物价也涨了很多。你一定想不到常带我去吃的那家臭豆腐搬到商业街了,一份已经从5毛钱涨到了5块钱,要是当时你看到这个价钱会不会很惊讶呢,但我相信你还是会买给我吃的。莱西已经变得很繁华了,有各种各样好吃的,火锅、串串香、烤肉等等,数不胜数,每天吃不重样可以吃好久,不像以前那么几家店,吃了一遍又一遍。你常去的千足山,现在发展了采摘产业,去的人可多了,不能在那里挖坑烤地瓜了,会被赶出去的。你最喜欢带我去看运动会,现在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正在莱西如火如荼的开展,项目很多,好想带你去看看。小时候你总让我去爬树掏鸟窝,你说自己恐高不敢上去,可是现在高楼耸立,我们家在五楼都比树高,你住进去,是不是不敢朝下看呢?

  知了不合时宜“哇”地叫了起来,还记得你晚上带我去摸知了猴,摸了卖钱给我买冰棍,现在晚上也有很多人在月湖公园用手电筒照,可是不是为了卖钱,是因为生活好了,不需要起早摸黑,晚上无聊找点事情做做。当然,遛弯的人也很多,还有很多人热衷于跳广场舞,人可多了,可热闹了。你也不用每天没事的时候就坐在门口台阶上抽旱烟了,可以跟着去练练太极。大家晚上都有了自己的时间,还记得以前种地那会,粮食熟了当天没有卖出去,怕丢,还得去看着,你就晚上都在那搭个棚子,非要拉上我一起,还给我讲鬼故事,吓得我哇哇哭。果园里你嫁接的那些李子、杏子也都伐掉了,现在都是新品种,又大又甜,比起你那些可好太多。现在都通过网络销售了,还没熟的时候都被预定出去了,价钱也高,也不用推着小推车去集市上卖了。村后面老吴家的养鸡场,以前路过的时候臭味熏天,你总是嘲笑人家脏,现在都是机械化养殖,可干净了,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自动喂水、喂食,电脑控制,也不用人在那一直看着了。奶奶会时长叨念起你,说你没有享受的命,不能陪她看电视,不能陪她跳广场舞,不能住楼房,不能坐四轮小轿车……

  广场舞欢快地音乐响了起来,不知何时天色已暗,我也该起身回去了。短短数年间,莱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以前,现在的生活我还有什么理由去抱怨,以后,替你认真享受生活,认真努力拼搏,认真与你来诉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