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深圳推出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不满意评价安排100%回访

2019-10-18 09:28:35    来源:    编辑:

   据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介绍,《深圳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近日出台实施,无论线上线下办事,市民都可以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相关部门将对不满意评价安排100%回访。

让评价变得“举足轻重”

  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并不算新鲜事。深圳“好差评”制度的特别之处在于,监管全公开。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不论办理何种事项,企业和市民都可以掏出手机扫一扫,或进入 “i深圳”APP,对政务服务在整体满意度、办理时效性、服务便捷度等方面进行打分并留言补充。提交后,这些评分和内容会全部公开。

  也就是说,所有用户在网上可以直接看到评价结果,这就使得“好差评”摆脱了单位“内部评价”的传统路径。“针对这些实名‘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评价,各承办单位可不是收到就算完事。‘好差评’系统自动生成差评工单,推送至12345热线平台,按12345热线工作机制转办,承办单位将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回访核实并作相应反馈。我们安排100%回访,对接当事人。”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定期对“好差评”结果进行汇总,并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i深圳”APP、新闻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发布“好差评”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评价对象全覆盖

  给政务服务打分,究竟怎么打?只要是通过线上、线下、自助服务终端、12345热线电话办理政务服务业务的申请人,都可以进行评价。

  线上办理时,广东政务服务网和“i深圳”APP、深圳掌上政务微信小程序等移动端政务服务平台都设置“好差评”功能,进行在线评价。

  线下“好差评”同样便捷。在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每个办事窗口都配有评价器,办事者可以直接打分。“如果不满意,办事者又碍于情面不想当面打分,也可以扫一扫二维码,为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窗口工作人员在完成事项办理后会主动提醒办事者打分。

  得知可以对服务进行评价,前来咨询人才落户政策的胡小姐欣然掏出手机,扫码进入评价页面,点选“五星”,并写下留言:“窗口小姐姐热心细致,回答详细周到。”

让“好差评”形成有力监督

  有恶意“差评”怎么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对经核实的不实评价或恶意评价,评价结果不予采纳。任何弄虚作假刷‘好评’或是恶意‘差评’的行为都将及时查处,确保‘好差评’结果客观真实。”

  “通过‘好差评’制度,发现政务服务工作中的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为政府分忧、为市民解愁。”该名负责人表示, “好差评”制度能够形成有力的监督、督促机制,使政务服务向质量更优、办事效率更高、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方向发展,有助于把政府推出的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切实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优化深圳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深圳特区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