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讲好深圳话 做好莱西事

2019-10-17 09:10:52    来源:    编辑: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晶

  语言是世界上最古老、最重要的文化,也是人们沟通交流的基础。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母语,没有统一的语言,国家的发展必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中国也一样,汉语是中国人的母语,也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辉煌文明史的见证和中华民族不断发展的基础。在中国,由于历史等各方面原因,不同的地区又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语言,那深圳的特色又是什么呢?

  改革创新。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改革与创新已经成为深圳人的基本素质。近期,办理深圳户口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应该说现在大城市的户口都呈现收紧的态势,你对这座城市没有特殊贡献,你不掌握特殊的技能就很难落户。然而深圳却不这么想,他们敢闯敢试,在网络上公开“售卖”深圳户口,而且条件很简单,只要你年龄在4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按规定交纳社保,无犯罪记录,积分达到100分以上,即可办理深圳户口。作为国际知名的大都市,也只有深圳敢这样做,这也是深圳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敢为人先。

  开放包容。“来了就是深圳人”是深圳开放与包容最直接的体现。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和创业者来到这里,虽然深圳的方言是粤语,但在深圳街头,很少听到粤语,听到更多的是普通话,普通话已经成为深圳最流行的“方言”。这也是因为深圳人胸怀一颗爱国之心、感恩之心、包容之心,因为深圳人思想观念开放,正因为深圳人的这种情怀,才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才来到深圳,共建深圳。

  活力时尚。深圳是全国最年轻的城市,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深圳这个城市只有40年的历史,而且深圳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3岁。走在深圳的街头,你很少见到老人,都是些90后,甚至00后,他们在深圳创业,都是各方面的人才。这些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能力强;观念超前,引领时尚潮流的年轻人,为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时尚元素和不竭动力。

  作为一名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我会充分利用好这次难得的机遇,学好深圳话,讲好深圳话。通过实训,真正把“三化一型”融入血液、化为自觉,真正把“学深圳、赶深圳”落到实处,用深圳经验,做好莱西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