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更迭的车票 变化的莱西

2019-10-22 09:29:53    来源:    编辑:

 □ 葛欣菲

  2014年9月,初秋,莱西站。

  中午的阳光还是很刺眼,并没有因为到了秋天而有所温和,出租车从我面前向远处驶去,扬起一阵黄黄的沙尘,本就炎热的天气在尘土弥漫下让人更加想寻觅一处阴凉,来隔绝这让人想逃离的温度。

  我抬起头,向四周环视,似乎没有多少让人乘凉的地方。这个建于1955年的火车站,早已没有了属于那个年代的光亮,一列列运送货物的厢式火车在黑色浓烟中停留在不远处的站台,原本修好的水泥路也因时间久远,露出了一块一块的石子,行李箱拖在上面时不时地发出“哐当哐当”的声响。本就不多的座椅被旅客还有各式各样的行李包占满。整个火车站人来人往,有从全国各地归来的游子,有来送别的亲朋好友,也有像我一样即将去一个陌生的城市读书生活的求学者。在这上车、下车间上演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当背着大大的背包,拖着重重的行李箱,踏上绿皮火车的那一刻,“从此故乡再无春秋,只余冬夏。”这句萦绕在脑海里一直没有理解的话,在一瞬间就懂了,我对莱西的不舍之情也在这一刻似洪水般倾泻而来。

  因为是开学季,车厢入口处拥挤非常,我在人流的拥推下,找到了还算离得不远的座位。车上人很多,也很吵,混杂着烟味、汗臭味,我坐在窗边,被旁边的人挤的动弹不得,我的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闭上双眼,我紧握着手中的车票,一时间百感交集。就要离开这个我从出生到长大从未远离的地方了吗?早上离开家的时候,没有让父母来送,就是固执地认为自己并没有离开多远,离开莱西,只是去一个别的城市,一个不太远的地方,一个可以说到就到的地方,但是,火车上的行程表却告诉我,是五个半小时的路程,是由半岛地区去往内陆,是足有半年见不到我熟悉场景的漫长。去时,莱西的那些大街小巷还是郁郁葱葱,回时,想必已是白雪茫茫了吧。

  思绪被身旁的一个刚刚落座的带着眼镜的看起来有四十岁的中年人打断。“车上人可真多啊,怪不得一直买不到票,应该多开几个车次,我们出行就方便了!”他擦了擦头上的汗水,将手中的电脑包放在了被泡面盒占据的小桌上。

  我低头看了看手中的标志为K车次的车票,的确,虽然提前知道了开学报道时间,但是刚开始售票就立马售罄,这张还是在12306官网上盯了好几天才抢到的。

  “您这是要出去旅游吗?”我转头问道。

  “我是一个教师,家是莱西的,每年都会回来一次,要不是来回不太方便,我就多带着家人来看看我们美丽的大莱西!”

  刘老师和我聊起他的从业经历,他是土生土长的莱西人,在90年代考上了大学,也坐着这辆绿皮火车,在汽笛声声中踏上求学之路,毕业后留在了省城。

  “那个时候啊,莱西站是我们远距离出行的主要依靠,因为经济没有现在发达,出行的人也远没有现在多,我们几个一起考上大学的人都是坐着村里的拖拉机,到镇上找人捎到望城这个地方,哪像现在打个车就能到。十几岁的年纪,就觉得路很远,到火车站也是个很神圣的事情,别看现在莱西站破旧了很多,但是当时村里很多人都羡慕我们这些能够坐火车的人呢!”

  “听说年底就通高铁了,您再回来就方便多了,可以带家人回来尝尝我们的院上烤鸡、日庄火烧这些特色,看看我们漂亮的莱西湖!”

  “是啊,莱西是变化很大,变得越来越好了,年底带着家人回来过年。”

  是的,是变得越来越好的莱西啊!

  2015年2月,冬,“和谐号”列车。

  动车在交织的轨道上似脱缰的野马飞驰前进,我戴着耳机,手机里循环着欢快的曲子“过年回家,我们回家,今晚定要到家,无论路途千里万里归心似箭啊……”,舒适的座位,温暖干净的车厢,手中的车票车次标志早也由K变成了D,我的心情也随着列车的前进,一点点变得明朗轻快起来。

  2014年12月28号的时候,莱西北站已经顺期完工。当爸爸打电话告诉我,他已经体验过莱西北发出的动车去往外地,他高兴地告诉我,那种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美好的乘车体验是前所未有的,我对莱西的思念就更加深了一层。莱西,我的家乡!已经不需要只依靠着绿皮火车或是辗转到外地远行了,动车高铁已经不再是只在电视中看到的新鲜交通工具,我们在一出门就可以乘坐体验这种现代化科技提供的便利。

  “莱西北站就要到了,请到列车运行的前部车门准备下车。”

  这么快就要到了吗?我下意识的低头看了看车票,又仔细的听了一遍列车的提示音,突然明了,是啊,这是动车啊,原来需要五六个小时的车程,现在缩短了一半,在不知不觉间我已经来到了家门口,回到了这个生我养我的小城。

  列车的过道里没有想象中的拥挤,只有些许乘客买的是站票,很快我就从座位处到了离得比较远的车门,离下车还有充足的时间,没有上次的那般匆忙。

  “放寒假了,回来过年吗?”

  我转头,是刘老师!“是啊,回来过年!”

  “我也是,带着孩子回来过年了。”

  这时我才注意到刘老师身旁跟着的小男孩,正一脸好奇地望着窗外,时不时地与身旁的妈妈交流着。

  “刘老师,这次买到票了吗?”我笑着说道。

  “哈哈哈,车次多了也就方便多了,我们一家三口回来也没有多费什么功夫。”

  列车平稳地在站台停下,和刘老师一家三口告别后,我走出车厢,乘着电梯,隔着玻璃看着隔壁的宽敞候车厅,崭新的座椅,明亮的灯光,这样的莱西北站,已经与我记忆中的莱西完全不同了,才短短半年的时间啊,我已经不敢去认!

  出站口处,远远地看见爸妈早已在等候,我拖着行李箱在平整的大理石路面上向他们飞奔而去。

  我从羽绒服中拿出手机,在冬日的暖阳下,在白雪覆盖下的莱西,和父母与莱西北站留下了初见的合影,你好啊,莱西北站!好久不见啊,我的家,我的莱西!

  2018年,我毕业了,拿着一张到莱西北的车票,乘坐着我坐了四年往返无数次的动车,毫不犹豫地回到了我的家乡——莱西。是的,我舍不得我的家,我也迫不及待地为我的家乡发展献出属于我的一份力量!我要亲自参与、见证莱西发展的一点一滴,骄傲地向其他人介绍我们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莱西!

  2019年的莱西北站已经停运扩建,夏格庄站也开始运营,莱西北站将规划增加始发终到功能,打造青荣城际、潍莱铁路、莱荣铁路和蓝烟铁路四线交汇的区域性铁路枢纽,将于2020年12月31日建成。我们的莱西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驻留!

  2019年,我也已经回到莱西工作将近一年的时间了,现在的莱西已经和5年前的莱西不可同日而语,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难以想像。我时常驻足,欣赏着我们的莱西,一幢幢耸立的高楼,一条条宽阔的大道在阳光下闪着金光。勤劳朴实的莱西人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属于莱西的奇迹,抒写着一篇又一篇新时代的“莱西经验”!

  是啊,是变得越来越好的莱西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