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党史大事记(1996年—1997年)

2018-09-17 19:44:35    来源:    编辑:

   10月  本市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12月  潍莱高速公路莱西段动工建设
  潍莱高速公路莱西段于5月份开始测设,本月正式动工建设。全长28.1公里,东起莱阳市太平庄,西经武备镇敬庄村西北小沽河与平度市接壤,总投资约6亿元。该路是连接胶东与济南省会和西部内陆地区的重要黄金通道,对促进人流、物流和本市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重大的作用。1999年7月7日全线贯通、正式运营。
  12月  本市首批村级党委成立
  本月,水集镇水集一村、二村和李家疃村,经市委批准,由原来的村党支部改建为村党委,接受水集镇党委的领导,成为本市首批村级党委。
  12月  本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社会治安综合理先进市”称号
  本年  全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本年,全市共创建山东省文明单位5个,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68个,青岛市文明乡镇5个,青岛市文明单位(村庄)288个。
  本年  全市国民经济状况
  本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46.5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4亿元,比上年增长11.6%;第二产业增加值16.6亿元,比上年增长20.3%;第三产业增加值11.5亿元,比上年增长16.8%。全市财政总收入16410万元,比上年增长28.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108万元,突破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33.2%。农民人均纯收入2483元,比上年增长18.8%。
  本年  全市党组织状况
  本年,全市有党委66个(含村级党委3个),党组31个,党总支54个,党支部1783个,党员39275人。

1997年
 
  1月  《莱西市报》试刊发行
  1日上午9时,市委在市委二楼会议室举行《莱西市报》试刊首发式。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的领导及市直各部、委、办、局、骨干企业的负责人到会祝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典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孔显君为报社揭牌。《莱西市报》是中共莱西市委机关报,是由市委主管、主办的党报,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市报为四开四版,一版为要闻,二版为综合新闻,三版为科技、信息、理论,四版为副刊。试刊发行头1个月为1周1期,4月份开始改为1周2期。5月12日,《莱西市报》改为《莱西通讯》。1998年11月1日起转为《青岛日报莱西新闻》。
  2月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17日至19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级领导,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办事处)全体机关干部、双管单位和乡镇企业负责人,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以及青年、妇女、民兵等群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广播的形式,全市设24处会场。会议回顾总结了全市1996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形势,表彰了农村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了1997年农业和农村工作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市委书记丁瑞云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1997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应突出抓好五个方面:(一)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增长;(二)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跃;(三)全面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四)努力实现“四个突破”(在实施种子工程上、耕作制度改革上、农业综合开发上、发展冬季农业上实现突破),培育发展新的增长点;(五)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推动乡镇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会议期间,各乡镇(办事处)讨论了丁瑞云书记的报告,研究制订了发展经济的目标和措施。
  2月  全市各界沉痛悼念邓小平同志逝世
  19日21时8分,邓小平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20日,当噩耗传来时,全市城乡一改往日喧闹的气氛,人们一遍又一遍地从广播、电视里收听收看《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22日至23日,全市各级各界继续以不同形式表达对邓小平逝世的哀思。25日,人们对邓小平同志的悼念活动达到高潮。全市升挂国旗的单位,一律降半旗致哀。在悬挂邓小平画像之处,人们纷纷默哀致意。上午10时,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止工作和生产,通过电视和广播集中收看收听在北京举行的邓小平追悼大会实况转播。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的领导同志在广播局会议室集体收看了追悼大会实况。参加收听、收看追悼大会的各级各界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决心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月  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全面推开
  按照青岛市统一部署,市政府从本月开始,在全市企业在职职工中推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这次改革,主要是将医疗保险的对象由离退休人员扩大到企业所有职工。从此,全市包括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医疗在内的社会保险体系全面建立。
  3月  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召开
  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各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副乡镇长,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属企业、集团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几年对外开放工作的成绩,表彰奖励了李权庄、姜山、望城等6处利用外资工作先进乡镇。姜山镇等4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了经验介绍,市委书记丁瑞云作了重要讲话。他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今年全市对外开放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强调要抓住关键,强化四条措施:(一)培育“一区三线”(经济开发区,烟青一级路、龙水路、南朴路沿线),优化对外开放的总体布局;(二)突出三个重点,即重点行业、老企业嫁接改造、改制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三)完善招商引资战略,增强实际效果;(四)改善投资环境,重组招商引资优势。市委副书记、市长展文良作了会议总结,要求各级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强化力度,推动对外开放工作再上新台阶。
  3月  全市建立农村人口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
  为切实做好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农村人口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的意见》精神,市委、市政府于本月14日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村人口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的意见》。《意见》提出,全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暂定为600元(含实物折款)。确定了保障范围和对象、保障方法和救济标准,《意见》还对保障对象家庭生活收入的计算范围、社会保障经费、实物的管理等作了明确规定。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