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回忆胶东保卫战

2018-09-17 19:45:12    来源:    编辑:

   道头是招远县城西南的一个镇子,占领之敌是整编第8师166旅。道头正南方由一座较高的山峰,名曰高山。我纵37师配合9纵攻打道头,38师于高山、勾山、驼山一线阻击敌整编第9师北援,保障我9纵和37师侧翼安全。18日9时,敌整编第9师以四个团的兵力向我38师进攻,我有些阵地失而复得,激战持续8个小时,毙伤敌一千二百余人,打退敌整编第9师的进攻。但是对道头的攻击不够理想,晚上,我从纵队指挥所去37师,以便更靠前指挥37师作战。半夜接到纵队参谋长李继开的电话,叫我马上回纵队指挥所,说许世友司令员在电话上找我。我问李继开参谋长:“许司令有什么指示?”李继开说:“许司令要和你亲自说。”37师指挥所离纵队指挥所有二十里路,我立即动身,步行走了两个小时,跟随我的是纵队作战参谋李华。回到纵队司令部我拿起电话,许司令发了牌气,他说:“到师里去不是你的任务,你要在纵队部呆着,要时刻和我保持联系,听我的指挥!”

  许司令员是我的老上级,还是老脾气。他此时此刻的心情我是理解的,道头这一仗,没有全歼敌166旅,只消灭其一个团。现在,敌人快要把我们压到渤海边了,形势紧迫,我拿着话筒,什么也没说。稍停,他的口气缓和了一些,说:“我要走了。”他要带9纵当夜跳出敌人合围圈,叫我率37、38师继续向东。
  是夜,许司令员率领9纵跳到外线。我们13纵37、38师由纵队直接率领,沿半岛北侧轴线后撤,39师单独沿半岛南侧轴线继续后撤。
  敌人的压力全压在我们刚刚组建的一个纵队身上了,敌人扬言:要把我们赶到海里,叫我们喝海水。为了迷惑敌人,我带领37、38师步步打、步步撤,把敌整编第9师往东引,使其整编第8师与整编第9师之间产生空隙,我们从道头转至毕郭和栖霞县西南喇叭沟、观里地区。在队伍后面,113团1营和114团3营节节阻击,交替掩护。14团3营9连3排先后打退敌人对其阵地岗山的七次冲锋,获“岗山排”英雄称号。
  在南路单独执行阻击任务的我纵39师,面对敌整编第25师、整编第54师的进攻,放弃莱阳,转至莱阳城东北之磊山后地区。
  我们达到既定目的之后,也准备跳到外线。22日下午,我们向部队进行动员,作好各项准备。我派侦察分队侦察敌情,发现在招远与黄县之间有一个空隙,我决心从那里向外跳。两个师加上纵队部人太多,便分成两部分走,纵队部随37师。因为能够通过的空隙很小,部队必须悄无声息,这么大的部队,要做到这一点十分困难。我们规定马不准叫,人不准说话、咳嗽,铁锹洋镐、枪支、手榴弹等武器装备不准碰撞。当时正值9月下旬的秋凉季节,我们所处的地方三面环海,呼呼的海风带着寒气,部队还穿着单衣,夜间行动感到有些冷了。我指示纵队后勤部设法与胶东专员公署联系,把联合国救济总署送的毯子发给我纵队一部分,以便分发给各部队,那还是抗战胜利时,联合国救济总署救援山东的物资,一直存放在仓库里。干部战士每人领到一条毯子,对折起来,中间穿上一条绳子,披在身上再一拴,很像件呢子大衣。每匹马发两条,垫在鞍子下面,这些毯子当时确实解决了部队野外露营和防雨防寒的问题。还有个问题是粮食紧张,全军几乎断粮,老区的老乡说:“没有粮食就吃梨,人和马都吃梨。你们吃吧!吃得饱饱的,你们不吃,也会叫敌人吃了去。”人吃饱,马吃饱,部队轻装。入夜,向外线进发,除了部队,还有许多地方干部和群众随我们一起跳出内线。
  前面是招远大山,没路了,完全是越野。我站在岔路口上,重复着“赶快走,赶快走!”有时在战士的背后推一把,有的战士被推后朝我看看,加快了脚步。
  过了老界河就是安全区。纵队部过来了,37师大部过来了,但却少了110团2营和3营,两个营落在数万敌军的“网”里,实在叫人担心。想不到,过了一个白天,第二天夜里110团政委张志勇带着这两个营不走荒山野岭,而是堂堂皇皇地沿着大公路走过来。我在电话上得知:当时110团正在前进,敌整编第8师大队人马向龙口压来,把他们卡断了,前面的一个营随主力走了。他们就在招远县境内的一座山上潜伏下来,一千多人不发一点声响,眼看着敌人大队人马从山下的大路向半岛的北端龙口压过去,从后半夜一直到天亮,从天亮一直到下午,敌人的队伍络绎不绝。张志勇觉得敌人的行动实在不高明,敌人机械地执行命令,从哪里出发,经过什么路线,开到什么地方,除了这个规定的路线别无它顾。倘使我们有数万雄兵,而敌人一支千把人的队伍藏匿于近处,那是逃脱不了的。天黑了,敌人的队伍过完了。这回可好,张志勇带着这两个营,几路纵队顺着大路游行一般找到了主力。
——节选自《胶东子弟兵》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