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回忆胶东保卫战

2018-09-13 08:59:40    来源:    编辑:

   在医院时,廖海光政委和5师司令部领导专程来看望我。廖政委一方面安慰我,让我安心好好养伤,同时他也以爱护的口吻对我说:“一个高级指挥员,勇敢、对战斗负责、靠前指挥是可贵的,但以后不能这么干。”特别是他们谈到我负伤后部队的战斗进展情况,我很高兴。

  当我负伤后,部队干部战士个个奋勇向前,按原来的方案迅速向纵深发展,只用了两个小时就把郝荣梓的3团大部歼灭。由于敌人西部兵力不足,东部敌人又被我炮火拦阻,使两部分敌人都陷入孤立,我们首先肃清了西部敌人,接着歼灭了东部敌人大部,自打开突破口到结束战斗只用了不到六个小时的时间,突围的小股敌人被我6师截歼。齐家埠战斗,毙伤敌人379人,俘敌1115人,全歼整编8师独立旅第3团,活捉了敌团长郝荣梓。这是我5师部队成立后,头一次以一个师歼敌一个团,新华社和胶东《大众报》也详细报道了“我胶东部队全歼敌人一团”和“榴弹炮初打齐家埠”的胜利消息,这对当时正在抗击敌人重点进攻的胶东军民是个很大的鼓舞。这一仗的意义除了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牵制了敌整编第8师西援、配合我华野主力外线出击起到了一定作用外,对我们这支新成立的部队来说,第一次进行具有一定规模的攻坚作战并获胜,确实得到很大的锻炼。部队的武器得到部分改善,部队的战斗作风和战术、技术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把因营上、小李村战斗失利所造成的消极情绪一扫而光。
  我出院不久,成立了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我任司令员,廖海光任政治委员,陈华堂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李继开任司令部参谋长。13纵队下辖三个师:37师由胶东5师编成,38师由胶东6师编成,39师由胶东7师编成。13纵队成立之时,正是敌人六个整编师重点进攻胶东的时候。
 
二、胶东保卫战

  1947年9月初,敌以六个整编师(军),共二十万重兵,自胶东半岛的西部即青岛到潍县一线,采取梳篦平推,向胶东半岛东部压缩,企图把我华东野战军内线兵团——东线兵团四个纵队压迫至半岛尖端狭小地区聚而歼之。当时,刘邓大军已经到大别山,陈粟率华野主力八个纵队组成外线兵团——西线兵团,挺进豫、皖、苏逐鹿中原,拉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敌人企图占领我胶东解放区,断我后方补给然后速转兵它用。
  胶东是经过抗日战争建立的革命根据地,是华东我军的总后方、华东人民解放军军事供应主要基地之一,机关、伤员、物资等都集中在胶东腹地。如果敌人进犯胶东的企图得逞,对我军执行外线作战的战略任务将有很大影响,因此必须保卫胶东。保卫胶东,成了当时敌我角逐的一个焦点。
  前不久,东线兵团第2、7、9三个纵队刚刚从南麻、临朐战役中撤下来。南麻、临朐战役没打好,这三个纵队均伤亡较大,兵员尚未补充,我13纵则是刚由地方兵团组建的新部队。胶东半岛三面环海,机动困难,敌人齐头并进,如果我军留四个纵队于内线,万一打不好,有被迫与敌决战并拼命的危险。中央军委、华东局、东线兵团首长决定以第2、7、9纵位于外线,而以我们13纵于内线实施运动防御。但因9纵没能过铁路(青岛一潍县段),在战役打响时,第2、7纵由兵团政治委员谭震林率领处于外线,第9、13纵则由兵团司令员许世友率领处于内线。
  当时,我纵主力37、38师集结于掖县东南地区,39师守备平度城,处于胶东半岛西部两端。敌整编第25师、整编第9师于9月5日攻平度,我39师经两天防御战,杀伤敌人一千七百人,主动放弃平度,沿半岛的南侧轴线占领水沟头。与此同时敌整编第9师主力和整编第8师进攻掖县,我13纵队113团在西海军分区部队配合下,于掖县城西之凤凰山阵地阻敌进攻,激战竞日,杀伤敌人五百余人。当日天黑后按预定计划,转移到掖县城西粉子山继续阻击,完成任务后于13日归建。纵队主力则在敌进攻正面与9纵一道,节节阻击敌整编第8师,并徐徐沿半岛北侧轴线后撤,歼敌七百余人后,于15日放弃灵山。16日,敌整编第54师与整编第25师会攻水沟头,我39师激战数日,杀伤敌二千五百余人,再行撤退。18日,敌整编第25师占领莱阳,整编第9师进至招远南夏甸, 整编第8师进至招远西南道头。至此,敌已占领胶东半岛相当一部分地区、气焰十分嚣张。许世友司令员决心在道头反击敌人,在敌人的包围圈上打开一个缺口,然后他率领9纵首先跳到外线,我13纵则单独留在内线,继续以运动防御迎击敌人的重兵进攻。
 
——节选自《胶东子弟兵》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