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东夷文化遗址

2018-05-24 10:25:46    来源:    编辑:

 商周遗址

 
  商朝(约公元前 1600 年至公元前 1046 年)、西周(公元前 1046 年至公元前 771 年)、东周(公元前 770 年至公元前 256 年)、春秋(公元前 770 年至公元前 476 年)、战国(公元前 476 年至公元前 221 年)时期的域内遗址也主要在大沽河沿岸。考古发现证明,中原文明向东扩张至山东古地,大约开始于商早期,商晚期也只是推进到潍坊西部的弥河流域。珍珠门文化主要分布在青州以东的地区,这类遗存以 1980 年发掘的长岛县珍珠门遗址为最早,并以胶东半岛的发现最为丰富,所处时代为商末周初。珍珠门文化的陶器中,绳纹陶片和绳纹鬲等中原风格的器物很少,主要以红褐色的素面无纹陶器为主,器壁较厚,器物主要有鬲、甗、簋、罐、碗等。鬲以圆唇、宽卷沿、大侈口和 3 个大袋足为主要特征。簋形器圆唇,宽卷沿,微鼓腹,矮圈足。石器制作进步,多为通体磨光,主要器类有斧、锤、铲、刀等,发现最多的是用来收割谷物的直背弧刃双孔或多孔石刀,反映了农业在当时的突出地位。骨器制作水平低,仅发现较粗糙的骨锥,无骨针出土,说明此类工具可能受到青铜工具冲击,并且狩猎经济也退居到社会经济的次要地位。西周中期以后,周文化已推进到胶东半岛,无论是铜器还是陶器,都具有了中原文化的特征。

南岚遗址出土文物
 
  南岚遗址位于河头店镇南岚村北 400 米处,东靠北岚村,西傍大沽河,南临北岚河,北倚缓坡地,东西约 200 米,南北约 100 米。遗址中所见遗物可分陶器、石器和骨器 3 类,尚有青铜锯、箭镞等的残片。陶器以夹滑石夹云母的红褐陶鬲为主,陶鬲为手制,素面,分裆较深,还有簋、尊、罐、钵等,共同组成珍珠门文化的主要器物群。南岚遗址还发现带非棱和绳纹的实足灰陶鬲,但数量稀少,仅有一件完整器,既说明中原“王化势力”向外拓展,又说明此时中原文明对胶东莱夷部族的影响还很弱。南岚遗址可定为商末周初。
  此时期的遗址还有位于沽河街道杨格庄村东的东杨格庄遗址、位于马连庄镇徐家草泊村的徐家草泊遗址、位于院上镇仙格庄村西北的仙格庄遗址等。( 摘自《莱西母亲河——大沽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