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心系群众的杨秀峰

2017-01-13 11:02:06    来源:    编辑:
  抗战开始后,时任冀南行署主任的杨秀峰始终与根据地的干部群众一起节衣缩食、同甘共苦。行署成立前,县级工作人员每月津贴为5至20元。行署成立后,他带头倡导一律降为5元。1939年7月1日,为最大限度地减轻人民的负担,他再一次将生活津贴标准降低为4元、3元、2元三等。
  当时40多岁的杨秀峰,身体瘦弱,但他处处身体力行,同大家吃同样的饭菜,常常和行署干部一起,蹲在风沙迷漫的露天地里就餐。1942年,他的儿子由敌占区被接到根据地,儿子生日那天,工作人员设法找了两斤面,包了一顿枣馅饺子,心里非常高兴。吃饭时工作人员端上了饺子,他马上问道:“今天食堂里都吃饺子吗?”听说是专门为儿子过生日包的,他立即命令工作人员马上把饺子端走,工作人员一再向他解释,并请求说:“今天是孩子的生日,就让他吃了吧!”杨秀峰的面色变得严峻起来,语重心长地说:“我身为党的负责干部,自己做出的规定自己不执行,还怎能说服群众?”最后,还是把饺子送给伤病员吃了。
  杨秀峰经常带领冀南行署广大干部在广宗县杜杨庄一带坚持抗日战争,有时一住就是一两个月。他和这一带的群众结下了鱼水之情,他每次工作归来,一进村就下马步行,见了上岁数的群众就以“大爷”“大娘”相称,亲切握手或点头致意,与老百姓拉家常,没有一点官架子。群众有什么事都愿与他商量,一个叫常志连的农民,家里生了一个孙子,不知道起个啥名字好,找杨秀峰商量,他听后笑笑说:“我给您的孙子起个名字吧,叫‘卫国’,如果您今后再添一个孙子的话,就叫‘卫民’。”
  一天,件只据点的日伪军探听到杨秀峰在杜杨庄,便杀气腾腾地向杜杨庄扑来。在这危急关头,杨秀峰正准备撤离,发现街上还有几位老人没有撤走,便急忙招呼他们说:“大家赶快躲一躲呀!鬼子来了!”那几位老人忙说:“杨主任快走吧,别管我们!”一直到那几位老人安全撤离后,杨秀峰才离开杜杨庄。
  在杜杨庄一带,有一片茂密的果树林。杨秀峰和行署的干部经常与群众一起参加劳动,管理果园,敌人每次进行“扫荡”时,杨秀峰利用茂密的果树林自然屏障,带领军民狠狠打击敌人,使敌人一次又一次遭到惨重的打击和失败,恼羞成怒的敌人,竟出动数百名日伪军,用斧头砍,用汽油焚烧破坏果林,使大片果林毁坏殆尽。
  新中国成立后,在担任高教部副部长期间,杨秀峰对这件事念念不忘,他不顾工作繁忙,亲自前来探望当年的老房东和乡亲们。他还联系100多名北京林果院的实习生,带着一万多棵优种苹果树苗来到杜杨庄,经过精心培育管理,几年工夫,就茂盛成林,硕果累累。

                                 (建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