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陕西周原出土西周早期青铜大鼎

2017-01-13 11:01:30    来源:    编辑:
z历史上的今天.jpg
 
      1996年1月12日,被誉为“中国青铜器之乡”的陕西省周原遗址,出土了一个国内罕见的西周早期青铜器大鼎——“戈父己大鼎”。
      1995年9月25日,周原遗址区域内的扶风县黄塔乡齐家村村东发现青铜器残片11块,经鉴定确认这些青铜器残片是一只西周圆口大鼎的2/3,挖掘发现了大鼎的三足俱在,可以拼对修补复原。在大鼎的腹内壁部位的残片上发现铭文“戈父己”三字,考古工作者遂将此鼎命名为“戈父己大鼎”。
      据推测,大鼎埋藏的时间为西周晚期(公元前771年),距今约2788年左右。“戈父己大鼎”通高约110厘米,口径在66至70厘米之间,鼎重达200公斤左右。大鼎的口沿下饰一圈高浮雕饕餮纹,以云霞纹衬底,纹饰精美流畅,制作精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