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神秘的碑文

2017-02-09 08:44:51    来源:    编辑:
 莱西有一座山叫宫山,阳坡上竖着一大一小两块石碑,小碑上书“庙倒庙修,庙前庙后,庙左庙右”十二个字。大碑上书:“天竺王国离此万有余里,西经西关社,路经莱州府,西下渡洋……”(下文无法辩认),这神秘的碑文,不仅当地百姓解不透,就是一些考古学家至今也未辨明其中的奥妙,只给人们留下了美丽的传说。
  传说,大唐年间的宫山,森林茂密,野草丛生,人烟稀少,野兽出没无常。当时有一只体大如牛的斑谰猛虎,经常闯进村寨叼食牲畜和小孩,不少青壮年也为其所害。致使宫山周围的人难以安居乐业。本来物阜年丰的宫山,却让人望而生畏,村民生活节节败落,渐趋潦倒。
      一天,宫山西山角下一个小村里又传出了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正在西行的全能和尚师徒二人刚走近村边,就被那哭声震住了。全能叫徒弟有能进村问个明白。一会儿,有能回来对他说:“这个村有一位年近花甲的老婆婆,老年得子,爱子如命。可昨儿早上林中老虎把她那十一岁的儿子叼走了。她哭得很伤心,无法劝阻,两天来水米不沾,老是伸着手要儿子,要儿子……怕是不行了。”修行多年的全能和尚一听,急忙命徒弟带路来到了老婆婆身边,施法术将老婆婆的神志理清。他下定决心要降住这只祸害民生的恶虎。
  一个晴朗的早晨,全能和尚与有能徒弟正在溪边观察有无险情。突然,金光一闪,一群猪仔从眼前飞奔过去。全能和尚猜想,猛虎可能就在附近,随即命徒弟追赶猪仔,以加保护。全能本人手持佛珠,怒目圆睁,等待老虎的到来。眨眼间,一只猛虎伴着狂风呼啸而来,全能和尚不慌不忙将手中佛珠抛出,将恶虎套入佛珠圈中。全能和尚箭步来到恶虎身边,一用劲将佛珠圈套在了恶虎的脖子上,拉着就向宫山上奔,由于恶虎想脱身不服拖拉,再加上惦念徒弟有能,不得不将恶虎拴下,拴到哪儿啊?他四下环顾,一块巨大的圆形柱石立在半山腰的陡隘处,全能和尚把虎带到柱石边,将虎拴在石柱上。他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大施法力,那恶虎一会儿便化作一块巨石,蹲在了石柱边,随后又将佛珠取下,直向徒弟追去。
      全能和尚爬上山顶举目望去,徒弟有能正在宫山东坡追赶着什么。全能和尚来到徒弟身边,只见徒弟坐在山石上大喘不止。有能一见师傅赶来了,懊恼地向师傅说:“都怨徒弟无能,我心慌手急,一只猪仔也没捉住,只见一个个都闪着金光钻入坡前的红泥地里了。”全能自觉有负众望,自叹道:“我可解民之急,却难拯民于贫穷。”不得不下定了去天竺国深造的决心。但终因此地有宝,有朝一日黄金出土,可造福当地百姓,所以不忍师徒同时离去。于是,留下有能在此长期居住。以便奇迹再显时取宝济民。徒弟问师傅要去何方?全能和尚义无反顾地说:“天竺王国离此万有余里,西经西关社,路经莱州府,西下印度洋……”小和尚有能,把师傅的话牢记心头,为防遗忘,磨石为碑,将师傅的话刻在碑上。师傅一去多年,徒弟有能,死死地守在这块土地上,以化缘维持度日。当地乡民知道此事后,深受感动,纷纷前来捐钱、捐物盖起了山庙,为有能安身,并将石碑竖在庙前。
      小和尚有能从少盼到老,却一直不见师傅回来。终于有能和尚病倒了。一天,他留住了前来送斋的山民,有气无力地说:“烦你与邻闾商量,再刻一块小碑。”山民一听,只当是为有能自己立碑,赶紧俯身将耳朵送上,静静听着他时断时续的话:“碑上刻上‘庙倒庙修,庙前庙后……庙左……庙右’十二个字。”山民忙问是什么意思,有能摇了摇头说:“师傅回来后,他自会明白的……”和尚用尽最后一点力气说完这句话,合上了眼睛。
  古往今来,宫山几经朝代更迭。那块拴老虎的石柱子仍在,那老虎的化身石依然老实地蹲在石柱旁,逗引着许多游客,为他们增添了许多美好的想象。而宫山坡上的那两块石碑,历经沧桑,上面布满了苔衣。至于全能和尚,到底学到拯民于水火的法力没有,也未可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