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中流砥柱 力挽狂澜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之抗战中的莱西党组织

2021-05-25 10:39:2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后,莱阳党组织的主要活动是发动武装抗日,开展游击战争。9月,莱阳在外地的教师、学生和在白色恐怖时期转移到外地及被捕出狱的共产党员纷纷返回家乡,与在县内坚持斗争的党员结合在一起,首先在莱阳南部和西南部组织起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宣传发动抗日救亡运动。10月,吴青光、胡岩、李林去泰安与省委书记黎玉接上关系。12月,成立了中共莱阳县委,吴青光任书记。
       1938年1月,在孙受小学召开了“民先”代表会议,成立了“民先”莱阳县队部。2月,成立了“民先”武装宣传队,并以“民先”武装宣传队为基础,在渭田、花园头抗击了妄图侵占莱阳城的日本侵略军,打响了莱阳人民武装抗击日本侵略军的第一枪,点燃了莱阳抗日烽火。旋即,地方武装、各种抗日救国群众团体纷纷建立,在县委直接领导下配合主力部队,同日本侵略军展开了顽强的斗争。1940年5月,党领导人民建立了莱阳县第一个民主政权——莱阳县抗日民主政府。1941年10月,为适应对敌斗争的需要,莱阳县南部析置为莱西南县,并建立工委。1942年冬,胶东抗日战争进入了最艰苦阶段,莱西、莱西南县委领导两县人民配合主力部队,打击侵略者,保卫根据地。经过三年浴血奋斗,取得了“反投降”“反蚕食”“反封锁”斗争的胜利。1945年8月,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日伪军溃逃,莱西、莱西南两县全境解放。在此期间,莱西县建立了12个区委,莱西南县建立了10个区委,共建立党支部189个,有共产党员2299名。
       日伪军罪行
       1938年3月18日,日军侵占孙受东山,火烧民房522间、公房21间,杀害群众7人,家畜家禽几乎杀光,抢掠财物无法计算。
    1938年7月,日本侵略军2架双翼飞机轰炸夏格庄村。投弹4枚,炸毁房屋3间、碾屋4间,第六小学房子、围墙被炸毁。其中1枚落在水沟未爆炸,其高60厘米,重达60公斤,上有“昭和十七年制”标记。
    1939年夏,日本侵略军单翼飞机6架,袭击夏格庄,投弹18枚,大部民房被炸毁,1人被炸死。
    1939年6月12日,日本侵略军飞机6架轰炸姜山村,投燃烧弹数十枚,全村火焰冲天。时逢旱天,无水灭火,大火烧了两昼夜。烧毁房屋2000余间、家俱和衣物无数;炸死村民5名、畜禽无数;粮食全毁,村民无家可归,惨象目不忍睹。6月13日,12架日本侵略军飞机轰炸泽口集、团旺(今属莱阳市)、泽口3个村,轮番扫射1小时之久,投弹18枚。炸死4人、伤3人,炸死牲畜4头,炸毁房屋120余间。
    1939年11月23日下午,日本侵略军飞机2架,向河头店村扫射,投弹2枚,炸毁民房10间。
    1939年12月22日,日本侵略军飞机2架轰炸河头店镇东大寨、李家泊子、王家泊子3个村。投弹15枚,并多次机枪扫射。炸毁房屋25间,炸死5人、牲畜2头。
    1940年2月6日(1939年腊月29日),日伪军侵入姜山村,住宿一夜,将群众准备过春节的物品抢劫一空。除夕,又窜入泽口村抢劫,致使十室九空。
    1940年冬,日本侵略军在西军寨村放毒瓦斯,毁民房54间,中毒71人,死2人。毒死牲畜2头,家禽多被毒死。
    1943年秋,日本侵略军汽车在夏格庄大街上横冲直撞,村民张为平和万兴2人被挤在墙上,全身血肉模糊,脑浆迸流而死。
    1944年3月2日上午,日本侵略军飞机4架,轰炸河头店村,炸死2人,伤6人,炸毁房屋6间。
    1944年9月9日,南墅、日庄、水沟头据点日本侵略军,纠集伪军600余名,对莱西南县九区区中队驻地河里套进行“拉网扫荡”。打死区中队员11人,打伤9人,捉去9人(后被日本侵略军纵狼狗撕咬致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