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孙耀臣

2021-05-14 10:55:2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3莱西红色人物谱.jpg

图为孙耀臣故居。

孙耀臣(1903—1928.12.26) 又名协正,号君鹏,莱西县姜山镇前保驾山村人。
       1920年,耀臣在姜山高级小学读书。1925年考入国民党山东26军炮校,1926年夏,在炮校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12月8日,耀臣在济南应暨南大学学生李伯颜之约,于18日,回到家乡前保驾山村从事党的秘密活动。回村后,他经常到一些苦大仇深的农民家里,宣传共产党的革命主张,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压迫剥削穷人的罪行,启发了群众的革命觉悟,遂即和李伯颜发展了孙文合等6名共产党员,成立了胶东第一个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前保架山村党支部。
       1928年春,耀臣又和李伯颜先后到万第、水口一带,恢复共产党的地下组织,发展党员,于同年3月建立了中共莱阳县委,并任宣传委员。后,耀臣打入国民党东海警备司令部任参谋长,并以此为掩护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在此期间,国民党地方便衣头子李道河等7人,曾到前保驾山村征收户捐,限3天内交出300块大洋、300双鞋、30袋白面,送到凤凰山。耀臣得知后,与党员群众一起怒斥便衣队,并将其驱逐出村。为了家乡兴办教育,他将8间住房献出5间办学,并以学校作为党的地下秘密联络点。5月26日,县委书记李伯颜在小院村被叛徒赵百原等暗害后,耀臣去济南寻找党组织汇报工作。返回时,途经高密县呼家庄,由于叛徒的出卖被捕。虽经国民党高密县县长张化成亲自审讯,但他始终坚贞不屈。于12月26日被杀害,年仅25岁。(莱西市档案馆供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