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中途离席的技巧和基本礼节

2019-10-25 09:26:28    来源:    编辑:

   有的宾客公务比较繁忙,需要处理的事情比较多,或者是几个饭局都需要到场,因此,在长达数小时的宴会中根本就无法自始自终参加到底。有的人能够到场就是给了宴会主人的面子,即便是出于礼节而能够参加宴会就深感荣幸了,因此,对这些需要早退的宾客也可以实行来去自由的政策。当然,对于需要提前离开的人也应该注意礼节,不能过分随意地逛几圈和初识的人相互介绍完后就走人,或者是与认识的人打了照面,与熟悉的人喝了几杯酒后就开溜。即使是需要提前离开的,也应该注意酒桌上的礼节。

  为防止由于你的离开而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更多的人跟着一哄而散,你的中途提前退席应该尽量不要引人注目,也没有必要和身边的每一位朋友逐一告别,通常,如果需要提前退席的应该注意十个细节:

  一、在宴会主人邀请你的时候,你就应该事先说明需要提前离开的理由,你应该说明参加宴会时大约可以逗留的时间,让主人做到心中有数。

  二、应该尽量按照约定的时间准时到达宴会场所,如果你需要晚到的,应提前电话告知宴会主人,让大家可以先开动起来,以免大家为等你而挨饿。

  三、参加宴会时,应按照酒桌礼节的要求,待主人敬完主宾和重要客人以后,你应该择机向主人敬酒,只有向主人敬完酒以后才可以择机离开。

  四、假如你已经参加宴会,那么,再着急的离开通常也要在“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以后,千万不能刚吃了一口菜你就要走,这会让主人非常难堪的。

  五、如果你事先已经和主人说明过需要提前离开的原因,那么,离开时就没有必要再向主人告别说明了,最好的办法是和身边的一、二个人轻轻的说一下就可以了。

  六、千万别问其他人是否需要和你一起提前离开,其实很多人苦于找不到早退的理由,你的这种做法很有可能把绝大多数的客人都带跑了,让原本热热闹闹的场面因你的搅和而提前散了场。

  七、如果被你的不拘小节而无意之中闹了场,这是最难被宴会主人所原谅谅解的。因此,一个有良好教养的人是决不应该犯如此低级错误的。

  八、如果主人送你到门口,你应该马上与其握手告别,让他马上返回宴会现场,千万别和主人在门口聊个不停说个没完没了,要知道,这时的主人在宴会期间有许多事情是需要处理和有许多客人是需要招呼的。

  九、记得第二天一早一定要主动打个电话给邀请你参加宴会的主人,向他真诚地道个歉,或者有需要补充说明解释理由再次进行解释沟通,以表示你的礼貌和礼节。

  十、假如这是重要的公务活动,那你还真的应先看清了主人、弄清了宴请的范围和主题再决定是否需要早退。假如这是朋友之间礼节性的聚会,那你可以找机会弥补缺憾,以表示你的歉意和“负荆请罪”。

  当然,假如你是大首长,就算去点一下卯也会让大家受宠若惊的,因此,你的提前离开是不会有人说三道四的,或许还有人会帮你圆出个理由来。不过,酒桌上约定俗成的规矩最好大家都能够自觉遵守,毕竟,这就是中国的酒桌文化。

  (新浪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