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兄弟树

2019-10-24 09:11:24    来源:    编辑:

 □何德田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青山绿水的乡村,时常会被那些姿态优美的树震撼。

  乡村里不缺少树,但几百年树龄的古树是不多见的,古树是村庄的一道美丽风景,村庄因这些古树而多了一份历经岁月沧桑的历史悠久感,多了一份神奇而灵动之美。古树是村庄的灵魂,村庄因这些树而富有了活力。

  我的故乡有两棵神奇的古树,这两棵树并肩而站,巍然耸立,枝叶繁茂,枝桠互相交错,根部生长连成了一体,树冠浓荫蔽日,每棵树高约15米左右,树干要三四个人伸出手臂才能合围在一起。

  这两棵树位于故乡赤沙镇太安村口的公路边,当地人称“花包树”,也有人叫它们“兄弟树”,其实是榆科植物中的小叶朴树。两棵树的根牢牢地扎进了身下岩石裸露的贫瘠土地上,但生长茂盛而茁壮。据陕西省绿化委员会测定,这两棵古树的树龄有一千多年了。

  在我耳闻目睹的事物中,这两棵树是最古老的活物,它们以自己的身躯屹立于自然界上千年,生命鲜活而不苍老,着实令人敬仰。每次从树下经过,我都要把头伸出车窗去观赏这两棵千年不老树,向它们投去敬仰的目光。

  在一千多年漫长而悠久的岁月长河里,朝代更迭,战火纷飞,自然环境变异,这两棵古朴树如肩并肩,手挽手的患难兄弟,不离不弃,共同面对风霜雨雪与刀光火电的极度摧残与蹂躏。灾难年代,树叶成了人们抵挡饥饿的食物,伸出的旁枝也被刀砍斧斫当柴烧。野火烧枯了枝叶,裸出地表的树根表皮也几近腐朽,树干约有两米的根端部位也曾被火烧斧斫,已空朽成洞。然而忍过摧残,挨过病痛的两棵古树没有悲观,没有嗟叹,经过一段时日痛苦的自救疗伤与自我康复,新生的粗壮的侧根又养活了屹立的树体,恢复了往日神韵。

  悠悠岁月,长长的歌。如今两棵树又肩并着肩,手挽着手,互相鼓励着屹立于蓝天下,枝叶婆娑,英姿飒爽,与轻风白云游戏,与狂风暴雨斗争,听鸟雀欢鸣,看流水东去,潇洒自如,乐观豁达。

  现如今,这两棵古树已得到保护,树下修起了一米多高的水泥挡墙,一般人难以靠近树根,树上还专门钉上了古树保护的标识与编号,明确了种属名称、树龄及保护责任主体等,进而促使人们树立起古树保护的意识及环保观念,促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人们远远的观望这两棵神奇的古树,无不叹服其生命力的顽强。“兄弟树”,家乡人顽强生命力的和团结精神的象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