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又到秋叶飘飞时

2019-10-25 09:23:19    来源:    编辑:

 □ 李远见

  飒飒西风起,黄花憔悴了,秋叶凋零了,又到了搂树叶的时候。

  小时候,每当此时,母亲就会用筢子背着用秫秸杆编成的篓子,到河边的树林里去搂树叶。那时,农家人烧火做饭用的都是大锅炉灶,烧的都是农作物的茎杆或野草、树叶等。树叶是天然的烧火材料,不用花钱买,只要有时间,到树林里搂一些带回家就可以烧火。因此,母亲就经常去搂树叶,而我则跟在母亲后边去玩耍。

  深秋的树林已不再是以前的样子,原本绿油油的杨树如今都变得憔悴不堪。有的树上已落光了叶子,光秃秃的;有的树上还残留了一部分,树叶不时地从头顶飘落,旋转着,然后轻轻地落到我们的身旁。地上铺着一层黄叶,踩上去软软的,发出细微的“嚓嚓”声。我喜欢听这个声音,于是就不停地从树叶上走着、跳着。

  母亲放下篓子,拿起筢子,开始俯身搂树叶。筢子的竹齿勾着树叶,轻轻往回一拉,一小堆树叶就出现在眼前。筢子摩擦着地上的砂石,不时发出刷拉刷拉的声音,初听显得有些单调,听得久了,又觉得那声音像是竹筢子在高兴地唱歌,是动听的音乐。

  母亲先将树叶搂成一小堆一小堆的,再用篓子将树叶一堆堆的装进去,等到装满了,就背回家去;然后,再回来,继续搂树叶。筢子伸出去,拉回来,来来回回地机械重复,时间久了,母亲额头上就会渗出细细的汗珠。有时,母亲会停下来歇一会儿。她站直了身体,一只手拄着筢子的柄,另一只手捶捶腰部,再用手巾擦擦额头上的汗水。这时,我就会跑过去,举起两只手给母亲捶腰,母亲脸上就会露出很满足、很幸福的表情来,笑着用手摸摸我的头,夸奖我几句。

  有时,我会在旁边捡一些颜色漂亮、形状奇特的树叶来玩,或者追逐捉拿那些蹦蹦跳跳的小蚂蚱;也有时候,我会拿一根小树枝,一片一片地去插树叶,待到树叶串成很厚的一撂,就放进篓子里去,往往会得到母亲的夸赞,于是我干得就更加起劲了。

  有时,姐姐在放学后会背着篓子去搂树叶。我也会跟在后面帮忙。我们在搂树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种好吃的小蛹子,它们比普通蚕蛹小,是能吃的。这样,我们又有了一项新的工作,就是找蛹子。翻开小石头,剥开小小的茧,一个小小的蛹子就呈现在眼前。很快就能得到一小盘。只要将它们带回家,用水洗一洗,佐以葱姜辣椒一炒,吃起来和蚕蛹一样的滋味。作为一味菜肴,深受全家人的喜爱。

  如今,在农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煤气,很少有人家再用烧柴草的土灶了,搂树叶的事情也已经成为历史。但是,每当秋来时,我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从前搂树叶的事情,并且眼前也会很自然地浮现出母亲搂树叶的身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