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创造让投资者感到舒服的政务环境

2019-10-23 09:24:03    来源:    编辑: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韩永

  记得刚到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体悟实训之初,有一次,在与协会秘书长交流时,她讲到 “深圳企业的每一名员工、每一名企业老总很辛苦,光鲜的外表之下,是生存的压力与焦虑,他们都在拼命的努力工作,不断的开拓奋进”,很朴实的一句话,但蕴含着深圳经过40年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背后那种拼搏进取、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理念。

  实训期间,承担了撰写有关行业白皮书的工作任务,因此也得到了很多深入企业访谈调研的机会。在青岛,我们是处长、科长,在深圳只有一个身份,就是职员。身份转变后,我们的想法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我们总习惯“俯视”企业,看到的更多的是问题:安全生产是不是有问题?楼上这一块是不是违建?广告牌匾这样放是不是符合规定?而当我们以一个采访者、学习者的身份走近企业后,通过面对面与企业家谈心交流,我们开始“仰视”企业和企业家。

  随着与企业家交流的深入,特别是通过对创业发展过程和企业文化的了解,我们对企业家的心路历程有了更加感同身受的呼应,愈发理解企业更真实、更深层次的诉求,并为他们通过艰苦拼搏,创造财富、解决就业、推动社会进步而深感钦佩。

  国庆节期间,带着在深圳学习培训的思考,走访了我们开发区几位企业家,才真正了解了他们创办企业的不易。

  说起创业历程,青岛智慧云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胡克会非常激动。他说,“公司的产品已在国内外各地销售,研发的云谷卫士产品荣获2019年物联中国最具影响力物联项目十强,目前公司正在上海筹备设立分公司,可以说现在公司发展得很好。但是创业初期,就是七八个人,连个像样的办公室都没有。2014年公司在莱西落户成立,2016年的时候就不想在莱西干了,因为随着公司员工的增多,办公场所成了问题,房租、工资、研发产品等等都需要投入,因为是科技企业,研发成果转化需要时间,开始的时候也没有收入,当时部分办公设备已开始陆续搬走了。2017年,开发区管委会、莱西市政府领导得知我们的情况后,对我们诚恳挽留,并免费为我们提供办公地点,就是现在的新旧动能转换中心,公司才得以度过艰难时期,决定继续在莱西发展。留下以后,管委会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政府平日从不打扰我们,但有困难时,一个电话很快就来帮我们解决了。公司现在有130多名员工,100多项专利知识产权,现在每年我们都有几十项专利知识产权递增,有不少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今年公司的销售额也将突破1亿元。”

  说起政府的帮助支持,青岛万图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乔仁蛟也滔滔不绝。他说,“公司成立于2005年,一直以生产硫酸软骨素为主,产品比较单一。近两年,管委会不仅为公司申请政策性奖励资金,还帮助我们联系专家到企业进行指导,建立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公司的研发能力大大提升。在管委会的支持下,公司加大了科技研发投入,2018年研发出了新产品胶原蛋白肽,目前已销往美国等国际市场,国内也在天猫、京东等网站销售,销售形势非常好。2019年,因为产能的扩大,原来的电路需要改造,经过管委会的协调不长时间就改造好了,我真的为管委会办事效率点赞。可以说,现在的管委会对我们企业服务真是到位,拿我们当亲人一样。每年元旦春节前后,组织我们企业家座谈,了解我们的困难和需求。我们现在一心发展生产就行了,感觉非常舒服舒心!”

  “让企业家感到舒服,就是政务服务生态的至高境界。”5月9日,在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青岛正致力于优化投资环境,创造一种让投资者们感到舒服的政务环境。从与胡克会、乔仁蛟的交谈中,我也感受到了企业家创业的艰难,体会到了政府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走进企业家的内心深处,读懂企业家,才能真正读懂企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