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特色经济”激活东石美丽示范片区

2019-10-23 09:18:44    来源:    编辑:

   记者 姜慧

  10月20日,记者在南墅镇东石格庄村看到,村党支部书记吕洪海和班子成员最近特别忙,他们一边忙着组织人员对东石美丽示范片区进行规划建设,一边忙着推进西石、盛家两个村整村搬迁改造的前期筹备工作。

  东石格庄村位于我市西北部丘陵山区,48亩的回迁房安置区规划了东石格庄168户居民的电梯楼房,户型为70平米、100平米、120平米不等。一个山区里的村庄竟然能住上楼房,不仅外人,就连本村村民都觉得不可思议。

  吕洪海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主要种植传统大田作物,产量和收入都不高。为了壮大集体经济,2012年,村庄统一把村集体的70亩机动地统一耕种,2015年镇上整理废弃石墨矿坑又增加了160亩地。2015年,村庄成立了合作社,通过种植紫薯,在当年就增加了9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这几年,村庄陆陆续续流转了680亩土地,种植了苹果、葡萄、桃子等多种农产品,由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目前,村集体流转了村庄超过90%的可流转土地,发展集体经济。村庄还创新实施了土地分红“334”的政策——村民土地入股后,30%村民分红、30%用于合作社发展、40%村集体收入,将农民手中的土地集中流转到村集体。这样一来,老百姓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村民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拿到土地入股和务工分红“双收入”,果树到盛果期后每亩土地分红将过千元。今年年底村集体收入能达80万元,明年全面丰收后毛收入将达到600万元。

  村民的生产方式改变后,生活方式也期待改变,村民期盼能够改善居住环境,通过统筹上级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等,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有偿调剂使用政策,南墅镇东石美丽示范片区规划打造了“乡村生活区、现代农业区、田园旅居区”三个样板示范区,让村民集中居住。今年东石村率先完成全村的整建制流转,并向临近的西石、盛家村拓展。

  地还是这片地,“田”已不是那片田。这个片区一期规划图显示,村民将住上7层的电梯楼房,还可享受到与城里社区一样的水、电、气、供暖等公共服务设施。一期建设用地沿河分布,村民能在便利居住的同时欣赏到河道的优美景观。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