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莱西经验” 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2020-10-20 10:11:34    来源:    编辑:

宋婧

1990年的“莱西会议”,是中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改革发展的里程碑,会议所总结出的“莱西经验”,有力地推动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坚定地走出了一条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作为“莱西会议”经验的诞生地,30年来,沿着“莱西会议”确定的方向,深入挖掘“三配套”经验时代内涵,与时俱进地进行深化拓展,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深化拓展新时代“莱西经验”,就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优化党组织设置,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深化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强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多渠道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深化拓展新时代“莱西经验”,就要扎实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向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转变,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不断提升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水平。要突出抓好农业招商引资,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深化拓展新时代“莱西经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构建“大服务”工作格局,让农民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服务。要改变就村抓村的治理方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治理向“多元共治”转变。要强化作风引领,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切实维护农民权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莱西经验”,让上世纪80年代的“三配套”经验穿越时空,不断焕发出旺盛生机与活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