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积极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让每一朵花都尽情绽放

2019-10-31 10:44:17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姜晓梅

  我市“留守儿童·相伴成长”项目,作为全国首个社工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项目于2017年启动后,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工作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解决了1058名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不规范、不专业、不常态等问题,让 “遗忘的花朵”健康成长。

专业社工介入

  守护困境未成年人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社会工作,必须因人施策“精准关爱”,而这有赖于专业力量的投入。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专业社工组织或扶持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困境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为困境儿童提供更深入、更科学的服务。

  如何巩固社工介入效果,并解决社工离开后的后续问题?我市探索通过提升、转化本土人才,将其纳入社会工作培训范围服务困境儿童。市级在民政局设立困境未成年人保护救助中心,镇级设立关爱保护救助专职岗位,由民政办主任兼任儿童督导员;在村(居)设立由计生专干或妇女主任等兼职的儿童主任(爱心妈妈),并尝试通过发展当地的儿童督导员等熟悉了解当地情况的人员,作为社工的补充力量,并对其进行业务培训,让他们可以快速有效地投入到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并在社工项目完成后进一步巩固社工专业服务效果。

专心志愿服务

  以往的困境儿童关爱基本都是在“节日”。逢年过节,各部门便纷纷开展关爱活动,但对孩子们来说,仅对他们进行“节日化”的关爱是远远不够的。我市将关爱由“节日化”变成“常态化”,建立长效关爱机制,构建了市、镇、社区、村四级志愿者服务网络,市级有社工和志愿者联合会,镇街有社会公益服务组织,社区有社会公益服务站,村村有志愿者队伍。

  在我市,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爱心志愿者都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关爱着困境未成年人。“春蕾计划”“爱心妈妈”“四点半学校”“金秋助学”等等,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品牌。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关工委、慈善总会等群团和社会组织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

专门政策扶持

  为了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困境儿童走出困境,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起市、镇两级政府分管领导负责、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救助工作。同时,抓住留守儿童父母春节前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镇街儿童福利督导员、儿童主任、村(居)干部与留守儿童父母谈心谈话,使他们充分认识父母监护缺失可能给孩子造成的不利影响,劝说他们经常与孩子联系、交流,不间断地关注孩子的成长。

  为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数量,我市还积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引导扶持返乡创业就业,通过结对帮扶、资金支持、技术服务、订单收购等方式,扶持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特色产业。同时,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利用特色产业扶贫基金、小额贷款扶贫担保基金等发展特色种养和加工业。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我市留守儿童的数量由原来的401名减少到267名,全社会关爱保护救助困境未成年人的意识明显增强,困境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明显改善,安全也更有保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