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深圳金融产业“先行示范区”语境下的创新之路

2019-10-31 10:42:16    来源:    编辑:

   11月4日至6日,2019中国国际金融展、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将在深圳同期同馆举行,参展机构达到350家。不管是从规模上,还是参展机构质量,都可称得上国内金融第一展。在上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稳步推进“金融+”战略,大力推进金融科技,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

三大方面稳步推进“金融+”战略

  据深圳市金管局副巡视员林居正介绍,深圳“金融+”战略主要在三方面取得了成效。

  金融+实体方面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等问题。在全国最早采取救助措施,疏解上市公司由于高比例质押而引发的流动性危机,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政策,落实民营经济平等待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开花结果。

  在金融+科技方面双轮驱动,既要促进科技金融的加快发展,支持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又要深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之链,着力培养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在金融+海洋方面创新探索,加快探索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建设,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国际化金融创新中心探索建设。在金融+环境方面加快布局,大力支持绿色金融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新产品,引导更多的资金实现绿色配置。在金融+人才方面建立标准,为深港澳三地金融业实现稳定发展和改革创新,夯实人才机制,计划明年2月份推出第一批深港澳金融科技师。

  金融+社会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社会影响力金融、可持续金融项目,引导强化公益事业、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精准扶贫等重点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强化金融对健康、养老、旅游、精神文化、品质生活等幸福产业的支撑。

顶层设计发力金融科技

  深圳金融科技创新模式一直是全国的先行者,无论是金融科技企业数量、金融科技渗透程度,深圳市都位次靠前。金融业在深圳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当地政府对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近年来深圳金融利好政策持续加码,为金融机构、金融人才、金融业态的不断发展提供了助力。

  2018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做强做优金融支柱产业,出台支持绿色金融和金融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互联网征信等,新引进持牌金融机构25家以上,推动央行金融科技研究院等项目落地,打造市级金融控股平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这是继 2017 年后,深圳第二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金融科技。政府搭台做好顶层设计,为金融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保障。

  2018 年底,深圳发布的《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吸引集聚优质金融资源,推动全市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金融创新中心。其中,为充分发挥金融创新奖和金融科技专项奖的创新激励作用,金融科技专项奖重点奖励在区块链、数字货币、金融大数据运用等领域的优秀项目,年度奖励额度上限将达到600万元。

  做好顶层设计之外,更重要的是由市场主导发挥资源优势。深圳支持更多通过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引导资源配置和行业行为。例如深圳市金融办自设立之初即定义为产业协调服务机构,既拓宽了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通道,民营企业也可以发起或参与设立各类金融机构及新兴业态。

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

  深化金融改革和扩大开放,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同样是深圳金融的发展方向。

  当前,深圳正在建立健全市场化金融机构准入制度,吸引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完善住房、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吸引更多的外籍金融人才来深。引导成立金融科技联盟、绿色金融联盟、社会影响力金融联盟等组织,逐步扩大深圳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建立大湾区金融业常态化协调工作机制。全方位深化在金融市场、机构、人才等领域的合作,推动率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国际惯例的金融运行规则和制度体系。

  虽然金融科技落脚点为科技,但依然属于金融业范畴,需要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构建金融运行安全区域,深圳同样推出了多项措施。

  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构建完备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全面提升识别风险、监测风险、管理风险和处置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向中央监管部门争取在区域可控、业务可控、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采取监管科技手段,探索在账户、支付、保险、财富管理、跨境业务以及其他金融创新领域试点沙盒监管机制。

  此外,深圳正尽快研究制定地方金融监管条例,研究设立金融知识产权破产等专业审判检察机构等,通过立法保障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

  (青岛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