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万寿菊绽放“花经济”

2021-07-22 10:32:4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走进马连庄镇万寿菊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万寿菊正迎风绽放,密密匝匝的花朵一望无际。百余名采摘工人忙着在花海里采摘开得正旺的鲜花。近日,马连庄镇4000余亩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周边五六个村庄的100余名村民纷纷过来趟花海。

地头的树荫下,马连庄农业公司的五六名员工,有人称重、有人记账、有人往车上堆放鲜花。“我家种了十多亩的玉米、花生等大田作物,一亩地能收入1000元,收入有限。基地建成后,我就来这里打工,一年能收入1.5万元左右。这活干着不累,离家也近,天天闻着花香,怪美!”顾家村村民任桂芬放下从地里背过来的一袋子鲜花说道。2020年马连庄镇按照“农业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进了4000余亩的万寿菊基地项目。自今年4月份,万寿菊从育苗、种植、施肥、覆土、采摘等各个环节带动劳务5000余人次,有效地增加当地群众的务工收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万寿菊耐寒耐旱、适应性较强,马连庄镇的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万寿菊生长,花期长达4月,最少能采摘4茬。“花儿从栽上以后就浇1—2遍水,之后就是除除草防防虫,很好管理。万寿菊产量很高,下地50天后就到盛花期,七八天就能摘一次,每棵能开120朵花,每亩地能产两吨半。”技术员王学清告诉记者。

马连庄镇在发展万寿菊种植产业的同时,引进万寿菊深加工项目,积极做好收割和发酵池建设,延伸万寿菊产业链。“咱这花采摘了之后要深加工,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一吨鲜花能卖2000元,4000亩预计能采1万吨,正常情况下能收入2000余万元。”基地负责人徐德浩说道。同时,依托万寿菊种植基地和加工厂,马连庄镇将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农旅结合”,推动度假休闲、自然写生等特色有机融合,提高农民参与度、增加群众收入,逐步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产业链完善的乡村休闲旅游之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