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家门口的“公益暑托班”受追捧

2021-07-21 10:18:3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高欢欢

每到暑假来临,不少双职工家庭就开始“犯难”。两个月的暑假,如何更好地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成了心头大事。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各类暑托机构很多,价格多在1500元—2500元每月。而今年也出现了“新现象”,我市部分镇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开设了“爱心暑托班”,来缓解暑假期间孩子“看护难”问题。

解困  免费暑托班破解“带娃难”

穿过马路,不到400米,这是从小吕同学住的长安都会小区到天津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工站的距离。虽然早上8时许外面已经热气升腾,但奶奶仍每天送小学二年级的孙子来上多彩暑期公益课堂。“还是这里好,在家里能做啥?不是玩手机就是闲得无聊,大热天也不可能出去玩。到这里来还有老师教知识,还有同伴一起玩。”奶奶说。

“我们通过开展暑期公益课堂,让孩子们在乐趣中学习、在欢乐中成长,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水集街道宣传统战委员曹福艳说,该街道从7月15日开始至8月9日,依托小雨滴志愿服务中心,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为期26天的多彩暑期公益课堂,课程包括阅读、绘画、手工制作等。每天上午,40多个孩子在老师的看护下分时段学习、玩乐,享受暑假时光。

变通  整合多方资源拓思路

“公益暑托班很用心,有效地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子女无人看护问题。”家住翡翠城小区的陈女士说。而与叫好叫座的爱心暑托班相比,营利性暑托班的举办者基本上是培训机构或教育咨询公司,收费较高。“我孩子的班30天收费1280元,听说还有更高的。”家住月湖嘉园的家长于女士说。

一方面,公益性暑托班供不应求;另一方面,营利性暑托班又令人望而却步。那么,小学生暑假究竟到哪?暑期照看孩子的主体责任又该是谁?记者走访时,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王老师说,不能什么都依靠社会来解决,尤其是三年级以上的孩子,怎么规划和管理自己的暑假生活,也是他们能力培养的一项重要内容。王老师表示:“孩子的暑假生活安排和看护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而不是单纯地依靠哪几个部门就能解决的。我们有那么多的科技、文化、体育和休闲场馆资源,可以发挥它们的作用。还有,企事业单位也可以尽一些社会责任,为职工解一时之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