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母亲的蒲扇

2021-07-16 10:51:4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刘学栋

 蒲扇.jpg

夜半,临窗而视,喧哗的城市步入了平静,偶而传来几声清脆的虫鸣,仿佛一首优美的思乡曲,带我走进儿时的记忆。那里,有满天的繁星,有飞舞的莹火虫,有树下凉爽的草帘,还有母亲手中的蒲扇……

蒲扇是那种用南方芭蕉叶子做的,是母亲在世时买的,过去家家都有这种半圆型扇子。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村里没有电,家家都是点着如豆粒大火苗的煤油灯,孩子们都不知电风扇长啥模样。夏天,人们消暑的办法除了跳到大沽河里洗个澡外,就是到大街或生产队的场院里乘凉。三个人一堆,五个人一撮,凑在一起,摢着蒲扇,唠着家常,等待热气退去,等待凉风下来,凉透再回家睡觉。我们这些小孩子,晚上吃完饭,第一件事就是抱着草帘子去大街上占场。那时的大街坑洼不平,草垛、粪堆、草堆到处都是,出来早的才能占着块平适的地方,铺下帘子才不至于硌人。草帘子是母亲用麦秸草编的,麦秸草被母亲梳得溜光溜光的,用麻绳勒成一米半宽一人多长,铺在地上,如同大炕席,躺上去感觉滑滑的、凉凉的、软软的,舒服极了。

大人们吃过晚饭,陆陆续续各自从家走出来。男人们口里叼着旱烟袋,光着膀子,肩膀头上搭着根破毛巾,用来擦汗,有的连块破毛巾没有,就拿块破布条。女人们手里拿着蒲扇,边走边摢,不时地还用蒲扇敲打着身上。几个女人张家长李家短的拉起了闲呱。抽着烟的男人们,顺手从草垛堆底下弄出点麦糠,点着,让它冒着烟呛蚊子。

我们这些孩子们是永远不会老实的,就在大街上玩起了趴猫儿、爬草垛、摔跤等游戏,大人们在边上呵斥也权当没听见,照样皮打皮闹,直玩得满身泥土,浑身是汗,一个个像泥猴似的才跑回母亲身边躺下。母亲嘴里数落着,手里的蒲扇加快了频率,急急的给我们扇着风,赶着闻着汗味嗡嗡飞来的蚊子。那时,母亲也就四十多岁,却像现在六十多岁的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己爬满了皱纹。躺在草帘上的我们,美滋滋地享受着母亲用蒲扇扇来的凉风,仰望着蓝蓝的天空,数着天上的星星,听母亲讲七仙女、牛郎织女的故事……此时的母亲,仍在不紧不慢的摢着蒲扇。直到早晨一觉醒来,我才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了炕上……

儿时的夏天,漫长而炎热,我们在母亲的蒲扇下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夏夜,直到慢慢长大。如今家里的电风扇都已经淘汰,装上了空调,酷暑不再难耐,而那留有母亲味道的老蒲扇,使母亲的爱无处不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