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诉前调解合作机制助推多元解纷

2021-07-16 11:00:0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刘希光

“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赵某某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一案,赵某某向市人民法院申请立案,法院委派我们进行诉前调解。”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日环介绍,赵某某2018年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院上镇某小区商品房购买协议,该公司未按规定交付,并欠赵某某部分购房定金。接到法院委派后,调解员第一时间与双方当事人联系,经过多轮线上线下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撤销原销售合同,房地产开发公司付给赵某某剩余定金及利息。

长期以来,当事人浪费诉讼费用和审判资源的现象时有发生。市工商联针对这一情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次围绕如何通过人民调解更加快捷、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与市人民法院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一致,建立起诉前调解合作机制。

“诉前调解合作机制的建立,使调解工作更加快捷有效,不仅让当事人节省了诉讼费用,而且让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节省了审判资源,实现了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的无缝对接。”市工商联副主席隋高峰介绍。日前,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新聘任的2名调解员颁发了聘书,市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调出2间办公室作为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专用调解工作室,新聘任的2名调解员常年入驻,负责调处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自主收案及法院委托的案件。案件调解成功后,根据当事人的意愿,通过调解平台直接申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

据了解,2020年12月4日,市工商联联合市司法局成立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山东诚功(莱西)律师事务所,在全市12个镇(街道)商会和15个行业商会均设立人民调解室,每个调解室派驻2名调解员。目前,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平台与市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了“一键”链接和信息共享,共有32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自成立以来,已受理调解案件118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