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儿时的零花钱

2021-07-20 09:23:2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陈建兴

说起儿时的零花钱,那故事简直太多了。

儿时,父母都是普通工厂的工薪阶层,工资收入不高,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母亲又多病常住院,花了家里不少钱,懂事的我不会伸手问父母要零花钱,因此,我是一个缺少零花钱的孩子,尴尬的事也时有发生。

有一次早上随父亲去单位,下午父亲让我一个人先回家,当我上了13路电车时,才发现父亲忘了给我乘车钱。无奈,只得下车,从宝山路共和新路走回家,共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家,母亲急得差点去派出所报案。那年,我只有10岁。

还记得“第一桶金”,是与弄堂小伙伴晚上打着手电筒爬进中山公园,折根树枝到一棵棵树上寻觅知了蜕壳,够不到的就用树枝刮下来,一个晚上竟然可以捉到几十只,用书包装好,次日放学后卖给长宁路上的泰山堂中药房,得款两元多。那时,我想要买的东西很多:一本《新华字典》、一双白球鞋、一套大红的线衫线裤,还想买几本连环画……可零花钱少得可怜,几乎一件也买不成。更难受的是,每当经过弄堂口的烟纸店时,总会忍不住往店里那些坛坛罐罐多瞟几眼。“赤豆棒冰,四分一根。”听着那诱人的叫卖声,馋得口水直流,可咬咬牙还是转身离开。

我还会用劳动车的轮胎皮和粗树杈自制弹皮弓,用棒冰棒叠成一只只知了和蝈蝈的笼子,有时竟然也能换来小伙伴几分甚至几角的零花钱,令我大喜过望。我非常不舍得用自己攒来的零花钱,能不花尽量不花,非得花时,也是算了又算。哪怕是想看“打仗”的电影,也是星期天去买早场票子,即早上七点左右开映的电影,比日常票要便宜一半左右。

那时过“六一”,没有新衣服穿,也买不起玩具,连吃顿好吃的也是奢望。但学校都会组织庆祝会,唱歌、跳舞、朗诵,大家穿上白衬衫、蓝裤子、白球鞋,我们弄堂十几个孩子还会相约到中山公园,爬假山、跳山羊、撑老黄牛、捉迷藏、拗手劲、踢毽子、跳橡皮筋……留下很多乐趣和美好的回忆。

儿时的零花钱很少,可幸福感却从来不少。(来源:上观新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