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河头村党支部树文明乡风 助乡村振兴

2018-04-19 10:03:32    来源:    编辑:

   走进姜山镇大河头村,笔者被眼前美丽整洁的村庄形象吸引,大街小巷干净整齐,很多村民盖起了二层小楼。大河头村是位于莱西、即墨与莱阳三市交界的偏远村庄,环境曾一度脏乱差,村庄发展停滞不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大河头村党支部决定从民风抓起,着手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内提素质,外树形象。村庄先后被中国文化部、中国妇联联合授予“美德在农家”示范村庄,荣获全国文明和谐社区、山东省“安全文明村庄”、山东省村镇建设“明星村”、山东省文明村庄、青岛市“十佳文明村庄”等荣誉称号。

  内提素质,外树形象,建文明美丽乡村。大河头村党组织从解决事关群众生活的突出问题入手,从2007年开始,村庄投资260多万元,利用3年的时间,对村庄11条大街、30条小巷全部进行了硬化、亮化和绿化,硬化面积4.2万平方米、安装路灯89盏。2011年以来,投资30余万元,开展了“奋战300天,整治环境美化家园”活动,建立保持村容整洁的有效机制;投资200多万元,完成了400多户厕所改建;投资50万元,对流经村庄的蒲河进行了高标准整治,新建了蒲河公园,并结合蒲河改造新建了文化娱乐休闲广场。此外,村庄先后拿出2万多元对评选出来的60余名“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进行了表彰奖励,从而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特别在村容村貌的管理上,由道德评议会对每户家庭门前三包情况进行每月一评议,根据卫生整治情况分成甲乙丙丁四个等级,并把评议等级张贴在每户的家门口,促使群众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村容村貌整治也逐渐走上规范。通过道德评议,评和了邻里关系,评净了村容村貌,达到了正民心、淳民风的良好效果。
  美丽乡村不仅要看着漂亮,还要发展漂亮。村党支部书记耿守基介绍,大河头村以文明促招商,以服务促发展,深挖“金银”效益,积极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招商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大河头村先后引进内外资企业15个,项目总投资合计1.6亿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