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气温回升光照增强 及时预防蔬菜徒长

2018-03-20 09:40:55    来源:    编辑:

   当前,气温逐渐升高,棚室植株长势逐渐增强。预防植株徒长,应做好以下四点:

  1、控制好夜间温度。春季,气温回升较快,若放风口关闭过早以及草苫覆盖过早,很容易使棚内夜温较高,呼吸消耗营养过多,引起蔬菜徒长。因此,应根据棚室的保温情况以及种植的蔬菜种类调整关风、放棚时间。在晴好天气下,可在棚温降至18℃左右关风、16℃左右放棚;将甜椒夜温控制在15℃-17℃,黄瓜控制在13℃-15℃。在天气晴好的夜晚,可适当晚盖或不盖浮膜,也可将草苫少放几个,采用卷帘机可分次放棚,第一次先放到棚面一半的位置。
  2、合理浇水施肥。春季气温回升后,蔬菜生长加快,为满足植株生长所需,很多菜农浇水施肥量加大,使植株出现了徒长现象。因此,为防止植株出现徒长,一定要合理浇水施肥,而且应根据植株的长势及坐果情况,如春茬黄瓜坐果前可先不冲肥,且为培育壮棵不可浇水过多。
  3、适时适量留果。对于春茬黄瓜,若植株徒长,可适当早留根瓜,促使植株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进而调控植株长势。但是根瓜应适时疏除,以免坠住棵子,影响后期坐果。对于大茬彩椒,若植株长势旺,可采取多留果控棵再疏果的做法调控。
  4、喷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植株在发生徒长后,可用助壮素750-1000倍或矮壮素1500-2000倍喷雾控制。但是,春季使用生长抑制剂时不仅要注意使用量,而且一定要注意天气情况,在喷用生长抑制剂后,一旦气温下降,在低温和生长抑制剂的双重作用下,很容易造成蔬菜控长过度。  (惠农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