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生家埠村党支部兴修水利搭建“致富渠”

2017-05-25 09:37:39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王方如

  生家埠村位于望城街道办事处南部,全村144户,人口461人,劳动力313人,耕地面积921亩,贫困户7户,是望城街道两个经济薄弱村之一。村庄由于处于丘陵地带,土层薄,不耐旱,又缺乏灌溉水源,农业灌溉只能靠降水,导致种植结构单一,粮食产量少,村民收入低。为彻底改善生家埠村靠天吃饭的局面,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生家埠村党支部多次开会研究,结合村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拔穷根,决定以修建农田水利为切入点,多打井、打深井,解决农业用水问题。
  2014年以来,生家埠村党支部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充分利用经济薄弱村扶贫资金,主要针对本村地下水丰富、但地表水及浅层水不足的情况,从外地请专家论证测点,通过开采深层水解决农田灌溉困难所实施的成井建设和地面井口防塌落、防污染的保护设施,主要包含成井工程、水泵机组安装、电力措施、低压管道工程等。2014年,工程投资24万元,建设深井10眼,铺设低压管道1300m。打深井10眼,眼眼都有水,其中有一眼井水质甘甜、水量大,周边村庄村民都来取水。为了充分利用那口多水井水源,2015年村两委成员研究决定,继续投资10万元,铺设低压管道2500米,辐射到村庄所有地块。2016年,硬化村庄道路5200余平方米。今年,计划新挖一座长150米、宽10米的平塘,并在村里建一座纯净水厂,改善村民用水的同时也向周边村庄乃至市区供水,以此增加村集体收入。
  灌溉水源问题解决了,粮食产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据估算,2015年以来生家埠村粮食亩产比往年提升了50%以上。在今春的农业灌溉中,生家埠村党员在水源紧张的时候发扬风格,让群众优先用水,使得全村920亩土地全部得到有效灌溉。“村里建的水井和管道,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如今种地不愁水,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村民看着自家浇上水的麦田,脸上堆满了笑容。
  同时实施深井节水灌溉工程,也是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年春季,生家埠村党支部先后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积极听取有关专家意见,研究制定本村种植结构转型具体实施方案,多次召开有关村民座谈会,邀请市农业局专家、蔬菜种植大户现场介绍情况,详细说明发展果蔬的条件要求、管理操作、市场前景和预期收益,有针对性地解答群众的疑问,打消他们的顾虑。村庄还组织有意发展果蔬的村民到马连庄、孙受等地参观学习,了解高效农业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吸收借鉴,进一步坚定了村民们发展果蔬种植的信心。为解决部分村民资金短缺的难题,由村庄出面与市农村信用社、市农业银行联系,为农民提供专项贷款。通过外出学习、观念更新,今年新上果园30余亩,种植西瓜50余亩,打破了玉米小麦传统的种植结构,为高效农业发展开了个好头。
  目前,生家埠村已达到了“五通十有”的标准,于2016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