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加快建设让百姓安居乐业

2016-11-22 09:35:05    来源:    编辑:
情景音乐剧《沽水星火》演出现场.jpg
 
 

 

 

 

 

 

 
  今年以来,马连庄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党的建设为抓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优势抓亮点,强化措施抓民生,全镇呈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事业振兴、人民安居乐业的局面。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村镇、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坚持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三支队伍”素质显著增强。投资200余万元整修镇党校、机关食堂、会议中心,制定下发《机关管理条例》、《机关干部考核办法》等制度9条,强化机关“软硬件”建设。健全农村社区党委服务群众机制,成立5个农村社区党委,选派77名优秀机关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机关干部下沉半级,深入村庄协助开展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等工作;支部书记上浮半级,轮流到社区值班,办理群众服务事项、受理群众初信初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以上措施,解决了支部书记文化知识水平相对较低和机关干部基层经验少的问题,找到了两支队伍的“结合点”,为民服务能力和素质在融合中得到提升。严格实行每月20号“党员集中活动日”,设岗定责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确保无职党员作用发挥。
  突出党建品牌建设,切实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发扬老区革命精神,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强化“红色马连、沽水先锋”红色党建品牌建设,切实发挥新时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马连庄镇抗战解放时期的红色英雄事迹为背景,编排打造大型红色音乐京剧《沽水星火》,并于“七一”期间邀请江西省京剧团在市九联会议中心和镇礼堂进行两场演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对河崖村胶东行署旧址、八路胡同、汪道涵故居等旧址进行修复,打造红色政德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聘请专业人员筹划编写《红色马连》书籍,共分为抗日战争篇、解放战争篇、新时期建设篇,记录不同时期马连庄的前辈英烈、楷模先锋。通过以上做法,镇村干部心气状态及干事创业激情明显提升,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开展。

坚持工业富镇、农业富民,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
  
  镇域经济发展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马连庄镇2016年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1.3亿,同比增长11.78%;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4035万,同比增长9%;地方税收收入预计完成2445万,同比增长12.7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36.53亿,同比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9.96亿,同比增长14.6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为1.92万,同比增长31.53%,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2016年上半年全市5项经济指标综合考核中,名列镇街第二。
  项目建设步伐加快,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利用“飞地”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共引进过亿元项目5个总投资22.5亿,增量列全市第二位。其中有你珂汽车发动机变速箱核心部件及研发中心项目被列为青岛市重点项目,研发中心定位为江北最大的汽车发动机部件专业研发中心,投产后预计新增纳税1500万,将有效改善镇财政状况,促使摘帽脱贫。
  龙头产业转型发展,农业结构明显调优。依托大沽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的自然地理优势,建立春季甜瓜、夏季葡萄、秋季苹果、冬季草莓“一年四果、一季一品”的果业种植格局,配套完善路、水、电网,建设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建立甜瓜教学研发基地,规划建设万亩矮化苹果示范园和万亩甜瓜种植核心示范区。新办各类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3个,流转土地500余亩;引进占地550亩的军武河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海升果业基地扩建占地2000亩,是目前胶东单体面积最大的矮化苹果示范园。
  
坚持内引外联、民生至上,社会事业建设呈现新气象
  
  各项民生工程顺利进行。中央、青岛财政等投资2800万的大沽河沿岸节水灌溉工程全面完工,成功解决沿线13个村庄1.9万亩土地的农业用水问题;青岛财政投资7400万的军武河4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施工过半,预计年底完工;龙青高速马连庄段正进行土方施工,通车后将很大程度改变镇区位劣势;联合市卫生局等投资688.7万新建镇中心卫生院病房楼,已完成环保备案,预计建成后新增床位128张,有效改善群众就医条件;联合市教体局等投资600万新建镇中心中学教学楼主体工程已完工。
      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对镇驻地主要街道进行人行道板铺设和违章建筑拆除,新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增植补植大型乔木5000余株,完成镇驻地工业园区“一纵两横”道路绿化。投资55万元为驻地200余家商户统一更换门头,实现商铺规范化管理,在重要路段安装红绿灯和警示标志,驻地面貌和功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过驻地有序开发以及科学管理,商户集聚效应初步显现,300余户商户在镇驻地经商办企业,带动就业近千人。
  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总结推行“九步识别、九步退出”工作法和“2+10”贫困户脱贫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基层走亲日”建立党建指导员包户、党员干部联户“2+1”结对帮扶制度,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镇贫困户已有312户563人脱贫,剩余244户346人已落实帮扶措施,年底将全部脱贫。今年7月全市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在马连庄镇召开,会上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学习推广马连庄镇扶贫经验。
  社会稳定工作成效明显。成立5个社区服务中心,坚持支部书记社区坐班制,将便民事项下放社区办理,切实增强了镇村干部的工作融合度,较好的解决了村级初信初访问题,初信初访在社区解决率可达90%以上。学习浙江枫桥经验推行了立体网络防控、随时随地化解矛盾的新工作模式,在镇政府设立指挥中心,运用电子屏幕和手机终端将信访调处、社会维稳和应急处置进行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社会管理及矛盾调处的效率与水平,今年到镇上访率较去年相比下降48.9%。
  环卫一体化规范运行。组织环卫公司维修、更换垃圾箱800个,投资200万元对西邹、孔家、马连庄等村河道进行整治,清理河段垃圾1000多米。完善对环卫公司和村庄的考核机制,建立责任分类督查机制。对市镇两级督查发现的问题,调度相关村庄重点整治,清运垃圾5000多方。
  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坚持“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加大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与村庄、企业、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并列入年终目标考核。累计检查企业363家次,发现并排除安全生产隐患812处,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坚持立足镇情、红绿结合,文化生态建设展现新活力
  
  镇村联动,合力推进精品村庄建设。对30个重点村庄进行“一村一品”整村绿化,种植苗木18万株,打造特色街102条,硬化道路12万平;实施了以主要交通干线为轴、重点村庄为节点的绿色景观带建设工程,对主要道路改造提档、立体栽植,形成了15公里的“绿色长廊”。通过宣传发动、召开现场会等方式推进农村厕改工作,11月底将完成全年4577户任务,2017年实现镇域全覆盖。
  亮点纷呈,倾力打造文化休闲马连。成功举办首届“农商银行杯”甜瓜节暨第二届乡村文化艺术节、“画说马连庄”大型书画摄影展,累计参与游客达到3.1万人次。邀请青岛旅游设计院专家串联打造“红+绿”休闲旅游路线,对汪道涵故居、八路胡同、万亩矮化苹果示范基地等景点进一步改造提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