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日行一万步更健康?错,运动养生有方法,过度锻炼反而没好处

2020-05-27 10:00:39    来源:    编辑:

老话说“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运动对人体健康的帮助是众所周知的,不过,锻炼也应该适度,并不是所有的锻炼方式都是适合人体的,凡事应该注意方法,别让对身体有益的运动变成对身体的摧残。

很多人觉得,每天运动上万步,出上一身汗这样的做法十分健康。但营养师告诉大家,一万步大约相当于八公里的步行距离,即在一般标准运动场走上二十圈,如果以一般成年人正常步速,大约需要两小时才能完成。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普通成年人每天运动强度最好控制在6000步左右,至少30分钟,但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如果运动能力比较差的老年人,还是要根据身体状况来决定运动强度。

如果不顾人体局限,每天“暴走”几万步,短期内看好像没什么感觉,还产生不小的心理安慰作用,但真要走上十年,就会造成关节严重磨损,对于行动能力造成很大的损伤,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尤其是中老年人,骨质比较脆,更容易受伤,稍不注意就容易骨折,还可能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极大负担。

而且大量出汗对人体的健康也并不一定是好的,因为汗液里绝大部分是水,如果大量流汗之后没有及时补水,还可能会出现脱水的症状,甚至要去医院进行就诊。

所以,奉劝大家放弃日行万步的计划,而且每天走上两个小时也比较难坚持,建议大家每天进行“间歇性运动”,先以略为吃力的速度快走3分钟,再以平时步行的速度慢走3分钟。

这样的方式交替五次,差不多就达到了半个小时的运动量,可以提升肌肉的力量和持久力,有些朋友肌肉力量大但耐性差,而另一些朋友耐性好但肌肉爆发力不足,用这种方式改善自己的短板,对肌肉的训练更加高效而且不费时间。

此外,建议大家走路最好选择在公园、体育场等专门的地方,最好是有弹性的塑胶场地,可以减少对身体关节的震动和磨损,避免在水泥地、柏油路等硬地面上走,也避免上下坡或上下台阶行走,这样都会对关节造成比较大的压力。

在走路之前,大家要注意拉伸一下韧带,进行一些准备活动,大约10到15分钟后再进行运动可以大减少受伤的可能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