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望城街道深化拓展“莱西经验” 大服务赋能新时代农村基层治理

2020-05-27 09:34:59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望城街道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大服务赋能新时代农村基层治理,趟出了一条新路径。

党建小网格构筑服务大格局

有事儿就找网格员,如今已经成为望城街道韩家屯村村民的习惯,这是党建小网格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

近年来,望城街道党工委围绕“大党建、大服务、大治理、大家园”一盘棋融合理念,在网格化治理中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实际效能,积极构建街道党工委、新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五位一体”的党组织架构,党员全部下沉到网格责任区,强化群众服务,并将参与网格服务情况纳入“党员评选”和“年度评议”。

网格员既是社会综治的管理员,又是居民事务的服务员,在落实管理职责的同时,也向居民提供便民服务事项的代办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56项服务事项的办理,真正实现了零距离服务。今年疫情期间,望城街道网格员通过远程代办的方式,先后帮助群众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灵活就业补贴、民政、残联等业务550次,实现了办事“零跑腿”。

百姓家门口建起“便民大超市”

“有事儿再也不用跑镇里了,在这里可以一站式办齐,这里成了‘便民大超市’了。”在后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刚办完事的王先生高兴地说。

为缩短村(居)民办事距离,方便村(居)民办事,望城街道在全街道推行优化村庄建制工作,按照“一区域一中心”的原则做强服务阵地,在各新村(社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统筹区域服务资源,整合重组机关内部工作机构,将从机关内部精简出的人员力量充实到党群服务中心,率先在后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我市首个镇级全领域无差别受理的便民服务中心。即在前期已有42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望城街道新梳理86项应街道办理的事项下沉到后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争取市级审批事项的收件功能延伸到后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全领域无差别受理。

据了解,如今,后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除了打造集基层党务工作、政务服务、综合治理、群团工作、文体工作、志愿服务、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便民服务功能于一身的镇级统一管理服务平台外,还将青岛南路社区居委会服务中心功能整体入驻,真正将后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一个“便民大超市”。

大数据跑出服务加速度

办事遇上工作人员休班或下班时间,群众又得多跑腿,智能终端服务系统的安装,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跑出了服务加速度。

本着“让数据多跑网路,让群众少跑马路”的理念,望城街道在推进服务下沉、延伸,实现全领域受理的同时,在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装一套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可以实现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等45项便民服务事项的查询、办理,配合智能文件柜,可实现建设、文教卫生、社保等754项行政审批材料、证照等投递和领取,实现7×24小时的全时段服务。

为有效推进服务和治理融合,望城街道还加快“鹰眼布控”,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高新技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投资350万元,在天网工程基础上错位布局“鹰眼系统”。该系统在高点位安装视频探头、VR全景和红外探头,重点监测区域综合治理情况、秸秆禁烧等问题,发现问题系统自动记录并报警;在低点位监测重点场所、关键路口、重点人群等。通过高低点位结合实现了辖区实时动态监测全覆盖,以科技手段促进社会综治管控精准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