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点灯会客

2020-05-21 09:09:51    来源:    编辑:

□王太生

客人暗夜来访,主人已就寝,弦月挂窗。客在外,轻呼主人的名字,或以手指轻叩木门。主人在暗室中应答,“噗”,一盏油灯如花,火苗跳跃,将斗室照亮。主人穿衣下床,点灯会客。主人可能是被客人从睡梦中唤醒的,却不生气,而是急人所急。我很喜欢这种场景,有一种朴素的温情。

点灯会客,是过去常见的生活场景。夜半造访的人,大多数是有急事要事,远道而来的、辞行的、讨教的……或者是离乡多年的人返回故里,刚放下包袱,就急匆匆赶来看望分别多时的亲友,而主人亦喜出望外,一分钟也不想耽搁,这是何等情义。

我对点灯会客有如此深刻的印象和体会,来自外祖母。

许多年前,我的外祖母还在世,就常于幽静的夜晚点灯会客。那时候,外祖母住在医院旁边的街巷,冬夜早早入睡,常有熟人夜半敲门。来人是因家人生病住院,需要灌一暖瓶开水,或借炉子热一热鸡汤。那时病号需要自己解决饭食,那些住院的人,家离得远,于是便敲门相求。外祖母是个热心人,一概敞门,笑脸相迎。

我家有一亲戚,半夜夫妻吵架,女的愤而出走,夜晚没地方去,就半夜敲门,外祖母在室内应答,点灯会客,好言相劝。

那时候,老屋点的灯,早已不是油灯,而是白炽灯。灯的开关用一根长长的线拴在床架上,窗外如果有谁相呼,外祖母就会伸手拉线,将灯点亮。

点灯会客,灯变了,人情没变。

灯是两个人的载体,灯亮了,朋友之间更好说话,彼此看清对方的眉宇、神态和表情。这个小小空间里,充满浓浓的人情味。

点灯会客,反映出主人的友善,也反映出两个人之间的亲疏距离。点灯是表示亲近与热情,不因熄灯睡下而佯装不知来访。在暗夜里为需要帮助的人点亮一盏灯,有古意和暖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