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梦里老家 别样乡愁

2020-05-20 10:55:55    来源:    编辑:

□ 张洋 戈梅娜

水集街道产芝村紧邻产芝水库,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建村600多年间,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是远近闻名的“进士村”。以“修旧如旧”为原则,修复了全村的明清古建筑,重现了进士故居“白墙黛瓦”的古香古韵,梦里产芝老家,追寻别样乡愁。

乡愁是院子里晾晒的簸箕,是土屋后大个的草垛,是田野里开心的嬉闹,是回家路上扑鼻的芳香;乡愁是母亲手中的那根线,是屋顶那缕袅袅升起的炊烟;乡愁是一朵云、一弦月、一抹风、一生情,是记忆里最真的梦。

这是一个会呼吸、有灵性、有温度的古村落,人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乡愁,远方故土的文化记忆和追忆往昔的儿时情怀,无声的散落于乡村文化的肌理之中。用传统村落的“颜值”与“气质”,触摸农耕文明的历史记忆,聆听岁月变迁的浅吟低唱,为人们留住乡愁、留下心中最朴素的情感记忆。产芝村修复重现了进士故居、家族祠堂等明清古建筑,悉心保护“老龙槐”“风水谷”“龙王庙”,绘制了传统文化墙,通过最直观的方式展现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教育村民与人为善、互帮互助,既有外在“颜值美”,更具内在“气质美”是传统村落“新了起来”“活了起来”“用了起来”,重拾活力、实力、魅力,承载了更多人心中的那片柔软与温馨。

民俗文化是联系乡愁的纽带,乡愁是一种情愫,历久弥坚。乡愁之感的根源,在于精神归属感的丧失,民俗将乡愁具象成一个个的寄托,并通过仪式化的过程安放乡愁。回归传统民俗文化,既要与与优秀的传统公序良俗和平共处,又要向陈规旧制、封建陋习“开战”,唤醒沉睡的乡土民俗,充分发掘历史遗存、民间习俗、名人典故、传统技艺,勾勒新时代乡风文明文化底色。产芝村深挖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建成柳编泥塑馆、国学讲堂、博物馆等民俗场馆,成立旅游合作社,注册“产芝老家”旅游品牌。产芝村打造了开心农场、特色民宿、农家乐等旅游资源,场景化恢复,活态化展示,再现民俗活动,让人们真正融入到民俗文化氛围中去。

追梦旅途,彰显“文化美”,孕育城市底蕴。时代脚步匆匆,面对传统,人们往往会有“雾里看花”之惑,面对世界,又难免会有“乡愁何寄”之困,村落不是钢筋水泥的丛林,它是人们追求幸福安顿身心的精神家园,诗意栖居,邂逅诗和远方,让传统的文化德育跨越时间的长河,即便经历岁月的冲刷,也依旧散发光泽,触动人心。文明道德是最深沉、最持久、最含蓄、最厚重的一种力量,并非写在脸上、摆在街上、挂在墙上,而是体现在人们的一举一动上,一言一行间。古朴的村落,来自于人民、传承于人民,又深藏着人民的力量,一砖一瓦,一苗一木彰显着劳动人民的“精气神”,绽放着勤劳朴实的“文化美”。产芝村庄每年底开展“四德模范”“优秀乡贤”“文明家庭”等评先活动,用身边的人教育身边人,有效促进了村庄的和谐稳定;每年组织开展“四德模范”“文明乡贤”“家风传承”等活动,从道德模范到文明乡贤,他们都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扎根。

在经济高歌猛进,开足马力上演“速度与激情”之时,我们不妨慢下来,回望来时路,重回梦里老家,在现实镜像寻找别样乡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