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静静的村庄

2020-05-13 08:51:00    来源:    编辑:

 

□李芙蓉

春风吹过那片土地时,千川平塬上的村庄格外安静。

一个村庄没有车水马龙的嘈杂时,它的脾性也变得越来越冷淡。就像曾经温暖慈祥的爷爷,突然不再说话了一样,村庄最终变成了我们既爱又怕的东西。

剥开心里最柔软的部分,小时候的村庄是美丽而热闹的。

那时,村子里从东到西,家家户户都是绿藤缠绕,鲜花簇拥。一排排纯朴可爱的喇叭花,鸡冠花,大理花就像村庄的眼睛一样,惊奇地眺望着远方,却从未想过离开这里。它们热爱这方土地,这方土地便也可劲地惯着它们,不裁剪,不移植,不喷药,由着它们想怎么长就怎么长。或许村庄的野性、自由与善良也就是这样一点点滋养大的。

村子里走街串巷的生意人中也有外地人。他们操着含糊不清的地方话,卖力推销着各种花布和戏耍孩子的小玩意。虽然时至今日,我已记不起那些小物件的名称,但那种新奇、好玩的心情每每想起便倍感幸福。

记得妈妈带我一起去趁热闹时,老板笑嘻嘻的打趣:“娃娃这么俊俏,不给扯上二尺布做个花裙子?”这火一扇着,我便嗔闹上头。拗不过我,妈妈为我挑选了一块粉色碎花布,还顺带买了一个小娃娃布偶,趁闲给我做了件连衣裙。裙子粉若桃花,色彩斑斓,腰旁配上妈妈买来的布偶,真是可爱又灵动!穿上它飞跑出家门时,土黄土黄的村庄瞬间也染上了红,着上了绿,一时颜色鲜艳起来。仿佛桃花开在了三月,那是我心中村庄最俊俏,最亮丽的时候。

麦苗返青时,村庄迎来了它最骄傲的时候。犹如一位温柔敦厚的女子,那一片片盈盈泛光的绿黏贴着大地的胸膛,将这满腹的柔情蜜意倾洒给村庄时,村庄便沉入了爱恋,忘了辛劳,忘了疲惫,一脸深情地长出了风吹田野万物柔的浪漫来。

村庄害羞,质朴,但也重情重义。

泥土里长出的东西可以互相分着吃,田地里要务弄的农活自然也可以彼此担着。你家干活人手不够时,自有人热心地过来搭手;他家有事,那就是全村人的事。憨厚善良的村庄总是默默无闻地厚养着一茬又一茬庄稼人,直至他们迫不得已为了生计,远走他乡。

等啊!等啊!一春一夏一年华。村庄不再年轻美丽,再回来,容颜却没了往日骨子里的精气神,甚至有些冷清落寞。那些生生不息的烟火气,鸡鸣狗吠声再也看不见,听不到了。或许,静静地把它珍藏在记忆深处,不问过往,不慕未来,这便是对村庄最好的存放与纪念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