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阵阵清香梧桐花

2020-04-28 08:57:47    来源:    编辑:

□ 张广荣

清晨,一阵熟悉的香味扑面而来,芬芳独特,恬淡辽远,散发出粗犷幽深的清香。

院子里那棵又大又粗的梧桐树开花了!春尽夏初,梧桐树的花如花塔,似铃铛,一串串密密地簇生在枝头,紫中带白的花瓣带点儿褐色的小斑点,在明媚的春光里散发出阵阵清香。攒动枝头,密密麻麻,像翘首春光里的紫喇叭。梧桐花是我最爱的花儿,它虽没有槐花的馥郁,也没有杨花的轻盈,但它那淡淡的幽香却足以让我畅怀。

小时候,我们家的院子里没有梧桐树,但前面邻居家的后园里有一棵。那烂漫的梧桐花,远远望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满的,像绯红的轻云,花团簇拥中,没有一丁绿叶的纷扰,一簇簇向上昂着头开放着,看上去,是粉与白的相亲相爱,是紫与红的珠联璧合。每每此时,我都会怦然心动,赞不绝口。

爷爷看出我对梧桐花的喜爱,于是买来梧桐树,亲自带着我挖坑、回填、栽植、覆土、保墒,在我家的庭院里种下一棵梧桐树。爷爷眯起眼睛笑着说:“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咱是为了引凤凰。”凤凰我是知道的,是鸟中之王,漂亮极了,于是梧桐花开的时候,我就常常坐在树下望着天空,痴痴地等凤凰飞来。

微风吹来,梧桐花馨香浓郁。一夜风雨之后,它带着丝丝清幽的甜蜜气息,像弦乐伴奏,在微醺的空气中弥漫飘荡……我和小伙伴们随手捡起几朵飘落的梧桐花,放在嘴边当喇叭吹,当然它是发不出声音的,我们就自己配了“嘀嘀”“嘟嘟”“嘶嘶”“吱吱”的声响自得其乐。我年迈的奶奶比我们还喜欢捡梧桐花。我们的院子里搭了个小棚子,棚子不是很高,奶奶踮起脚就能够到顶,当梧桐花落的时候,奶奶会仔细地捡起来放到棚子顶上,等晒干了就收起来。梧桐花可以用来治水肿、秃疮、汤火伤的。常有左邻右舍来跟奶奶要些晒干的梧桐花,临走的时候,常常要说一句:“等明年,我也晒些梧桐花,省得总来跟您要!”可每年依然会有很多人来跟奶奶要梧桐花。日子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地过去了,梧桐花也是一年又一年地开开落落。我长大了,奶奶老去了,不知还有人晒梧桐花吗?

每当我走在梧桐树下,凝视那满树盛开的梧桐花,总让我觉得,生命应该去放歌,应该去追梦,应该去散发全部的光和热。为他人,也为自己,就像那满树满树紫风铃般美丽的梧桐花,把幽幽的花香尽情阵阵飘散开来,沁入心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