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西沙埠遗址考古新发现

2020-05-27 08:58:05    来源:    编辑: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西沙埠长广古城遗址,一直有许多未解之谜。城池的大小、城墙分布和城市功能区等深埋地下的历史真相,等待考古发现还原。随着2020年考古勘探工作的不断深入,这座千年古城面纱被徐徐揭开。

5月中旬,记者探访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调查勘探中,考古人员经过40多天的考古勘探,采集发现的城墙、窑址、古井和大量瓦当、古砖等建筑构件,还原了古城2000年前的模样。根据城址发现的大量沉积黄沙判断,当年突然消失的古城,很可能因遭遇洪水灾难而废弃。通过考古勘探,基本揭开了遗址的范围、布局等谜团,为以后大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的文物考古资料。

32.jpg

31.jpg

 

33.jpg

多次勘探揭开古城谜团

近几年来,根据莱西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西沙埠遗址保护管理与利用工作部署,莱西市文化部门积极组织申报保护规划并通过国家文物局的批复立项。为配合西沙埠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补充和加强已有考古资料的整理和研究工作,早在2014 年 3 月、2015 年6月、11 月和 2018 年 5 月,先后开展了三次调查勘探工作。

根据上级文物部门的要求,为进一步修改完善西沙埠遗址保护规划,今年 3 — 4 月份,市博物馆联合青岛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西沙埠遗址组织开展“精准考古”,并取得了重要成果。随着进一步的考古勘探,这座深埋地下2000年的古城,将慢慢浮出水面,还原本来的历史面貌。

考古勘探还原古城模样

如今的长广古城城址上,已经是一片绿油油的农田。在普通人眼里,这里哪还有什么城址存在。但随着考古人员连日来的勘探,2000年前的古城却犹然存在,清晰的文化层记录下了的岁月痕迹,大量的文物向后人诉说着当年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和事。5月中旬,记者踏上这片曾经繁华的古城旧址,在考古人员的讲述中,一座千年古城慢慢出现在眼前。

“这里就是长广古城了,经过40多天的勘探工作,已经初步弄清了古城址的分布范围。”站在古城址上,很难想象早在汉魏时期,这里到底是一幅怎样繁华的都市画面。然而,考古勘探的神奇之处,就是随着实物证据的不断出现,慢慢将已经消失不见的古城复原。这次调查勘探,经过密集型的探孔勘探,明确了城址分布范围、城的格局分布及保存现状。在对古城南城墙进行试掘中发现,城墙的厚度达20多米,马车可以在城墙上行走。

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綦高华介绍,经过深入的勘探工作,西沙埠遗址城墙分布范围,东至西沙埠村,西至邹家疃村村东,北至威海西路位置。东西约 525米,南北约 370 米。遗址现绝大部分为邹家疃自耕地,邹家疃沿袭古称,称该区域为“古城里”,从村民口述情况来看,“古城里”原有地表起伏,后期平整土地的削高垫低,将遗址全部平整为现在的农田。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最大精度的记录下调查过程中发现城的格局、功能区的分布、每个勘探孔的地层分布情况等,这次在城内及部分城外区域的勘探,每间距 5 米,重要的区域探孔进行局部加密,每个探孔都有精准的经纬度、高程和地层分布情况,为探究古城面貌起到了决定作用。

古城外发现汉代窑址

“考古人员勘探时,在一片树林里发现一处汉代窑址。”据考古人员介绍,由于窑址位于故城遗址西墙以西约 30 米,让考古人员猜测这座窑址和古城有着十分紧密的关联。在清理过程中发现,当地居民在种树过程中,已经将窑址破坏。

清理后发现窑址由操作坑、火门、火膛、窑床和排烟道组成。通长 6 米,操作坑略呈不规则椭圆形,南北两侧各有一二层台用来上下,底部有一层草木灰,火门呈拱形,内壁经过细致地修整,火门底部用红色菱形格花纹砖砌成一道矮挡火墙,窑室略呈马蹄形,火膛呈半圆形,窑床处呈长方形,火膛底部发现有堆积较厚的草木灰痕迹,草木灰堆积中可见平整的河道淤沙,推测该窑使用过程中曾被水浸泡过。通过进一步的抢救发掘发现,这处窑顶部应是一馒头状的穹窿顶。从窑室内出土的大量的花纹砖标本、板瓦、筒瓦表来看,窑址的性质应是烧制建筑构件的砖瓦窑,年代在西汉晚期。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发现的这处汉代窑址紧靠长广古城址,如果将窑址和古城联系在一起,把目光回到2000年前,从窑址烧制的众多砖瓦等建筑材料,源源不断地运往城里,可见这座窑址对修建古城之间存在必然联系。当然,一座古城的建设不可能仅靠这一处窑址,可以想像在古城周边肯定还有其他更多、更大的窑址存在。另外,考古人员还在附近一处农田采集到几枚铜钱,虽然锈蚀较为严重,依稀能辨识出的有“五铢”和“大泉五十”字样,这也从一方面再现了古城的真实图景。

古城功能区分布很明确

考古人员介绍,从考古勘探遗迹和采集到的文物来看,西沙埠遗址范围较大,长广古城可能有明确的居住区、官署宫殿区、墓葬区和屯兵关防区等不同功能区。随着考古勘探的不断深入,考古人员寻找到了重要的建筑和构筑物遗存,确定各功能区的范围和位置。这次勘探城墙基址和夯土建筑基址,也明确了古城的功能分区,有助于研究汉魏时期郡治城市的布局和建筑特征。

“西沙埠遗址采集出土的建筑构件有砖、筒瓦、半瓦当、圆形瓦当等。最为典型代表的是一件“千周万岁”树木文字纹半瓦当和一件卷纹圆瓦当。这体现了战国时期城市建设日益发达,特别是砖瓦制陶工艺的迅速发展,说明当时人们对建筑技术、装饰等都十分讲究。

城池下埋着另一个“时代”

记者了解到,此次考古调查勘探工作,首次以探沟形式完整地解剖了遗址南城墙,对城墙残存宽度、高度、夯筑方式、年代等相关问题有了初步了解。城外发现的窑址与古城关系紧密,应该是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周边遗址、墓群和窑址等功能区共同构成了西沙埠遗址相互联系的整体。从城内采集、出土的遗物来看,多属于战国至汉代。窑址的形制和废弃填充的菱形格花纹砖,还有采集的遗物中能见到的纪年明确的遗物“大泉五十”和“五铢”铜钱等,表明窑废弃的年代可能在西汉晚期到东汉这一时期。

“在这次调查勘探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处保存完好的战国时期古井,并采集到了两个完整的陶制井圈,井底还发现有战国时期的陶豆等,另外还发现一处火灶遗址。”綦高华介绍,灶和井均存在于城墙夯土之下,从出土遗物看,遗址的年代可能为战国时期。由此可以推断,古城址之下很可能还覆盖了一处比古城时代要早的遗址。战国时期遗址的性质、分布范围、与古城的关系等诸问题,需要在未来的西沙埠城址调查勘探中揭开众多疑惑,而这次勘探仅揭开了长广古城的冰山一角,对于遗址的性质、分布范围等问题尚存有较多谜团,城池内的官方宫殿,住宅等,都需要进一步考古调查勘探才能一一揭开。

长广故城或遭遇洪水消失

记者在现场看到,长广古城址依河而建,周边被大沽河、长广河以及潴河环绕,山水相连,是一处建城的绝佳宝地。而从战国时期开始,这里就已经是繁华热闹的居住中心,从发现的汉代城墙分析,长广古城址早在西汉就已经是一座规模不小的城市,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过着以农耕为中心的幸福生活。然而让考古人员不解的是,这座曾经繁华的城市,到底是什么原因突然消失了?

从这次调查勘探的情况来看,西沙埠遗址的北城墙和东城墙存在不同程度被水冲刷的迹象,而在东城墙同样有被冲刷留下的河沙痕迹,在城内的东北区域,也发现了较为纯净的河道淤沙,城北和城东也有大面积的纯净的河道淤沙。考古人员由此推测,很可能是河流改道或者河水泛滥、河道变宽侵蚀了古城导致城池的废弃,这一推测不仅为探索城废弃的原因之一提供了证据,同时也为探索战国至汉代时期人与自然之间的利用、改造和依存关系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课题。

长广县治历史面貌“复活”

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介绍,西沙埠遗址对丰富青岛,尤其是莱西的历史文脉、增加历史文化厚重有着重要作用。遗址包含了从新石器时代到魏晋时期的文化层,延续时间长、范围广,并且文化内涵较为丰富,是莱西市重要的大遗址。这次对西沙埠遗址进行的较全面考古勘探后,能够清晰古城的城市格局和建筑构成,勾勒出了汉直至北魏时期长广县治的历史面貌,增加了莱西的文化厚度。

西沙埠遗址将打造遗址公园

西沙埠遗址为一处战国至魏晋时期的古城遗址。在《山东通志》、《登州府志》和《莱阳县志》等志书上,都明确记载此处为北魏长广古城城址。2013 年 3 月,西沙埠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多次考古调查和修路工程所暴露的迹象,加上史料记载可知,西沙埠遗址大致为长方形布局,在保护范围的区域内,地表随处可见大量的陶片标本,历年来出土采集的文物标本主要有陶器、石器、砖瓦和铁器。其中一件“千周万岁”铭文半瓦当,至今为出土瓦当所仅见,被确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通过对西沙埠古城遗址实施保护性规划利用,旨在将其打造成为集遗址保护与展示、古城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文化旅游与城市主题文化公园等多功能的考古遗址公园,再现莱西2000年辉煌古城历史,实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协调共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