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甄先云:两次战“疫”的老党员

2020-03-18 09:00:54    来源:    编辑:

“我是一个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疫情到来之时,我觉得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今年58岁的甄先云是市疾病控制中心卫生检验科主任,作为一名疾控老将,他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丰富的经验让他在工作中起到了“挑大梁”的作用。

从1月25日到现在,市疾控中心先后向青岛市疾控中心送去检测样品100余样次,其中半数以上都由甄先云独自专车护送。

到隔离点取样,甄先云需要先穿好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口罩和塑胶手套。整套装备穿完,全身如粽子般裹得严严实实,连呼吸都很困难。甄先云:“这个穿起来比较麻烦,多层防护,两层手套,每个疑似病例都要换一次,一天最多的时候要穿五六十次。”

“他们因为接触过确诊的人员,心理负担比较重,我们要给他们做好心理辅导,鼓励他们快速采样,把药品采到位,才能够及时送检,为以后的防控做好准备。”甄先云穿好防护服,到隔离点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取样,每一次咽拭子采样,都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

“这个箱子有三十多斤,不能坐密闭的电梯,只能走楼梯,一天要爬五六十层。”取样结束,他带着取样箱奔波赶回实验室,立即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生物样品进行分离,这个过程每一步都容不得丝毫大意。甄先云说,“样品要放到二级生物实验室进行分装,进入实验室要轻拿轻放,禁止人员流动,防止气溶胶的生成造成感染。分离完血清之后要放回原包装,进行三层包装,在0℃到4℃情况下运送。”

“2013年我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现在虽然恢复了,由于年龄的原因,肯定不如以前,现在送一次样要五六个小时,身体感觉有点疲乏,累了就在车上休息会继续工作。”送样专车何时出发,取决于对可疑对象的临床与流行病学综合诊疗评估意见,因此没有固定时间。作为送样人员的甄先云随时待命,休息时间大部分是在车上度过的。

58岁,做过1次手术,负重30多斤,穿多层防护服,爬近60多层的楼梯,离病毒接近零距离,24小时随时待命,送检测样品50余样次……这一连串的数字,触动着所有人,即使疲惫不堪,也未曾听到过他一句抱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总有些力量,引人向上。甄先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