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黄海涛:与病毒较量 以使命守护生命

2020-03-12 09:30:25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刘爱萍

黄海涛 (1).jpg

近日,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通报表扬了一批“防控战疫先锋”,市人民医院科教科主任黄海涛获表彰。

疫情发生后,黄海涛主动请缨担任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队长,组织专家集体会诊,完善诊疗方案,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他敢于负责,不怕牺牲,坚持冲在救治一线,连续奋战,彰显了一名管理者、一名医者的责任担当。

面对疫情他也害怕。他还是个不满周岁二宝的父亲,八旬老父的儿子,怎么可能没有顾虑?接到任务后,他加紧进行新冠知识储备,越深入了解,这看不见摸不着的敌人越让他担忧、敬畏。“我承认,没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却想用它为生命续航。”黄海涛用一首诗写下了一位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一线医生对未知的担忧、对理想的执着。

身先士卒,时刻冲在最前面。新冠肺炎救治难度大,感染几率高。取鼻、咽拭子的高危操作他会尽量协调安排在他的班上完成,最多的一个早晨,他给4个疑似病人做了标本采集。他心中明白很多经验是趟出来的,在摸索过程中难免有所牺牲。他说,作为队长,作为老大哥就有责任做好这个榜样。其实大家都知道,他是替大家挡在危险前面,把安全留给他人。

克服困难,坚守救治第一线。中医出身的他参与病人中药处方的拟定,为了获取脉象、舌象、大小便性状的第一手资料,他每天坚持进病房值班。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忙起来汗水浸透内层手术衣,室内紫外线循环风一吹让人觉得透心凉。此外,还得忍受呼气在护目镜上形成一层雾气造成的视觉障碍等。虽然一次次近距离接触病人,增加了感染风险,但看到病人的好转,他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除了病房工作,作为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的黄海涛还肩负着发热病人会诊,经常在半夜或凌晨参与阅片讨论,宵衣旰食,从未听到他抱怨叫苦。

关心队员,体恤病人,共克时艰。在队员眼中,黄海涛是个爱“八卦”的人,每天关心队员吃得可不可口,睡眠好不好,关注大家的心理变化。除了多些“八卦”放松,谈心做疏导,他也会积极协调人员更迭。在隔离病房,病人的思想工作也是重点。一位有武汉差旅史的疑似患者,焦虑、恐惧、烦躁,难以配合治疗和护理,黄海涛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消除他的孤独感、恐惧感,慢慢地情绪稳定后也配合隔离了。确诊患者入院时,心理压力大,黄海涛经常与他谈心,消除顾虑、恐惧。经过反复劝导,患者开朗了,积极配合治疗,最终康复出院。他说:“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能够如此的贴近生命、挽救生命和守护生命,我始终因我能身着白衣而感到骄傲。”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