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社工服务传递温暖 婚姻调解幸福护航——记社会工作者姜晓梅

2020-03-12 09:23:45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解静华

十几年前,全国仅有几十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时,姜晓梅就懵懵懂懂入了行,这一入就是18年,社工的情结也牢牢地驻进了心田。

亲和:“我还有好多话想跟你说”

民政系统的宣传,涉及的弱势群体比较多,在保证宣传真实性的基础上保护当事人的隐私又很重要。姜晓梅写宣传报道时,既有着记者该有的“刨根问底”,又有着社工的“保护隐私”。在一次困境儿童救助活动上,姜晓梅与被救助的儿童们展开了家常聊天式的采访,所有的交流都会小心翼翼,尽量不去触及孩子心底的痛,末了,小女孩趴在她耳边说,“姐姐,我还有好多话想跟你说。”那一刻,小女孩的纯真让她眼里泛起了泪花。

敬业:“新闻宣传不能拖”

工作中,姜晓梅是个急性子,每一次采访回来,不管时间多晚,她都会第一时间将稿子赶写出来。“新闻宣传不能拖,一拖就没有时效性和现场感了。”这是她常常加班写稿的“理由”。

为了挖掘一线职工典型,她克服心理恐惧与遗体整容师握手,与火化工聊天,体验着他们不为人知的恐惧与酸楚。虽然体验结束后姜晓梅一个周内提起肉就想吐,但是殡葬一线职工石成刚的事迹宣传却感动了许多人。

调解:“你就是我们缺的那个台阶”

2019年5月市妇联与市民政局联合成立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并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姜晓梅得知消息第一时间报名,运用自己积累多年的经验参与服务。

“我们吵架后,我领着孩子去亲戚家住时,他也不找我们,这日子没法过了。”一位要办理离婚的女士边抹着眼泪边向姜晓梅哭诉,而男方却是支支吾吾表达不出什么来。几句话交流下来,姜晓梅感觉他们只是在赌气,都想让对方示软。预估、介入、辅导、沟通……一番工作做下来,双方和好。女方笑着说,“你就是我们缺的那个台阶。”的确,一年来,姜晓梅和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的志愿者们一起,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进行调解疏导280起,让一个矛盾可调和的家庭有台阶可下,让不可调和的有奔头、继续赶路,她们扮演的台阶的角色,让全市79对夫妻沿着台阶走向了幸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