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赵霞:巾帼不输须眉 弱肩勇担使命

2020-03-04 09:41:24    来源:    编辑:

  编者按: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往日的宁静,全民奏响了战“疫”号角。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及广大妇女姐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各项行动中,在战“疫”一线,在复工复产的各领域,她们立足岗位、坚守初心;她们主动作为、勇敢担当;她们挥洒汗水、无私奉献,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在第110个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在全市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本报联合市妇联推出“最美巾帼奋斗者”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分享她们的故事。

  通讯员 栾琪琦

  赵霞,共产党员,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理事长、主任,南墅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莱西市山里红公益服务组织的发起人,山东省医院协会乡镇卫生院分会会长。2018年赵霞被青岛市妇联评选为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2019年,她一手创办的“山里红公益服务中心”被评为山东省巾帼志愿服务“十佳爱心妈妈”集体。

凝心聚力,不负芳华

  在赵霞的倡议下,南墅卫生院于2017年1月成立了“阳光南医 天使行动”志愿者团队,免费为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低保及五保老人提供健康查体服务。2018年正式成立“山里红公益服务中心”,服务范围包括健康咨询、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爱心陪伴、助老大食堂等新服务模式。在镇政府的鼓励支持下,赵霞更是积极组织在卫生院内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院服务站,志愿服务由医院内部向南墅镇社区、村庄延伸辐射。截至目前,山里红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市妇联、市民政局等部门开展服务活动300余次,累计服务10000余人次,走访慰问辖区内20多户留守儿童家庭,开展留守儿童大家访活动40余次,百岁老人健康上门服务10余次,累计捐赠物品达3万余元。

岗位建功,不忘初心

  “乡镇卫生院在设备、人才、技术等方面与上级医院相比是存在差距的,这也是困扰乡镇卫生院发展的难题。”赵霞说道。为了全面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她坚持加强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思路,积极促进与上级医院开展合作。目前南墅卫生院已经与青岛中心医疗集团、莱西市市立医院组建医疗联合体,与青岛阜外医院、青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卫生院成立了远程会诊中心,辖区群众不出镇就可以享受到青岛医学专家的医疗服务。卫生院还与合作医院建立双向转诊平台,开通了急诊绿色通道。

  为发展好、利用好中医,她还积极鼓励、支持村卫生室发展中医技术,为村民提供中医药服务。在她的带领下,南墅卫生院开展国医馆项目建设,建成了面积260平方米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作为青岛市首批37家“送汤药上门”服务试点单位,医院还提供中药代煎和送药上门服务。

疫情阻击,巾帼有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赵霞作为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南墅卫生院的两家带头人,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5日以来,她带领两家医疗机构的全体职工,放弃休假,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加班加点研究制定各个执行流程,规范诊疗与技术指导,为全面开展有序、有效的筛查诊疗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加强发热预检分诊台力量,医院成立了发热门诊专班,24小时轮流值岗。

  自出现疫情以来,她一直没有休班,每天24小时几乎全部奋战在防控一线。为保证两家医院工作的布置安排能够落实、落细,无论昼夜她随叫随到,有时一天之内市里和南墅要往返好几趟。有人问她,一直在一线不怕被传染吗?赵霞回答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就是我的‘战场’,疫情就是命令,我责无旁贷。”话语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