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保护膝关节 且行且珍“膝”

2019-10-30 09:32:10    来源:    编辑:

   据统计,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其中1.9亿患骨关节炎,超过1650万人患类风湿关节炎。在亚洲,每6个人中就有1人患上关节炎这种头号致残疾病。有资料显示,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骨关节炎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膝关节是骨关节炎的好发部位之一,因此如何保护好膝关节的健康是每个人都非常关注的。

  保护膝关节不等于多休息少活动

  运动和久坐到底哪个更伤关节?最近,国外医学期刊《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的一篇文章告诉了我们答案。该研究表明,休闲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竞技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3.3%,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

  上述研究结果说明,常坐以及过高强度的跑步都可能会引发关节问题,休闲跑步的人群中患病率最低。所以对于选用普通休闲跑步的老百姓来说,跑步运动是有利于关节健康的。

  日常护关节三注意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睿提醒,生活中保护关节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劳逸结合,避免关节的过度使用。长时间的站立、步行、上下楼梯、登山等活动都会过度使用膝关节。尤其是在登山活动中下山时,关节承受的压力是正常站立时的数倍。

  注意减肥,避免长期超重。肥胖和体型粗壮的人体重大,势必增加关节负重,所以超重时需要控制饮食且适当运动锻炼以减轻体重。

  注意保暖,避免寒凉之邪侵袭关节。中医认为,骨关节炎属“痹症”范畴,主要是由内虚复加外邪引起的。外邪,主要是指风、寒、湿等自然界气候变化因素。秋凉时节如果不注意对关节的保暖和养护,风寒湿等邪气乘虚而入,引起骨关节炎。

  严重关节炎患者可选择手术治疗

  王睿提醒,如果关节炎的症状比较严重且符合手术指征,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这些手术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关节镜手术。对于较年轻、诊断为膝关节游离体或半月板撕裂的患者可以选择此类手术。

  第二类是膝关节周围截骨术,适合膝关节力线不佳的单间室骨关节炎患者。

  第三类是关节置换手术,包括部分置换和全关节置换。

  (中国中医药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