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用好产业化思维做实双招双引工作

2019-10-29 10:47:21    来源:    编辑:

 店埠镇党委委员 陈鹏宇

  在招商和招才过程中运用产业化思维,就是要结合我市产业基础和人才需求,挖掘并精准招引有产业化能力和基因的企业和人才。所招引的企业能够迅速在我市扎根、形成产业、产出效益,所引进人才应为当地企业所急需的,能够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的产业型人才。

  有一次实训企业邀请原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朱素萍来与我们交流深圳的科技创新产业政策,朱处长是深圳市孔雀计划等科技扶持政策主要起草人之一,她告诉我们孔雀计划的核心是围绕深圳的产业发展需求来吸引人才,对孔雀团队的考核重点关注其团队产业化的程度和科技成果转化率,如由孔雀团队创办的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典型代表,奥比中光掌握了3D传感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它的产业化带动下为深圳汇集大量3D传感器制造配套的中小微企业,引领了深圳该领域产业生态的形成。

  在和实训企业负责市场板块的副总经理许朝兵交流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产业化发展基因很重要,这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兴衰,如果企业主要致力于做基础研究,只是拥有极少可产业化的技术和产品,那么企业的投入和回报将存在严重倒比,因此无法在市场化的环境中实现自给自足,那么它实现生存的唯一办法就是依靠政府补贴,而这一点恰恰是我们政府在招商甄别企业时所应该重点关注的部分。实训企业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千人计划专家刘轶博士创办的专注于人工智能音频信息深度处理领域的高科技公司,之所以能从一个创意的种子孵化成一个高速成长的公司,原因是公司在拥有国际领先水平语音交互与音频检索核心知识产权的基础上,研究出了可产业化的智能语音处理应用技术,目前应用场景包括智能会议、医疗领域人机交互、音视频监控等,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市场动力。

  南方创新创业人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投资海外归国人才回国创业项目的公司。根据公司创始合伙人宋超介绍,该领域投资主要是针对于项目的早期、成长期阶段,具有极高的投资风险,而他们在选择投资项目时并不完全看重人才所拥有的技术领先性,更多的是瞄准其技术的可产业化程度。

  综上来看,项目落地难的很重要一个原因是项目本身的产业化程度不高,或者是当地没有形式助力项目实现产业化的生态。因此建议:一是制定的双招双引政策要更加明确产业化的导向,针对产业化程度高的企业要倾向于给市场而不是给资金,杜绝引进靠政府政策扶植才能生存的项目,要大力鼓励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二是要重点引进产业化的人才团队,不能简单被千人计划专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光鲜头衔吸引,要重点关注这些高端人才所带来的科研成果可产业化程度,另外我市高校学科配置要尽量符合全市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用人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产业化人才;三是积极引进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公司,用市场化的手段配合我市组织和人社部门招才引智工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