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国宝《千里江山图》卷到底有多厉害

2018-08-16 10:00:29    来源:    编辑:

   许多人对《千里江山图》卷的初印象大概源自今年年初的一档节目《国家宝藏》,作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国宝,《千里江山图》卷是整个节目27件国宝中第一个亮相的,而且一露面便“艳惊四座”。

  但《千里江山图》卷的神奇之处,远不止节目中讲述的那些。
 
《千里江山图》卷的前世今生
 
  《千里江山图》卷出自北宋画家王希孟之手,也是他传世的唯一作品。而他在创作这幅作品时,年仅18岁。
  从蔡京在《千里江山图》卷后的题跋中,我们或许可以一窥王希孟的大概履历:“政和三年润四月一日赐。希孟年十八岁,昔在画学为生徒,召入禁中文书库。数以画献,未甚工。上知其性可教,遂诲谕之,亲授其法。逾半岁,乃以此图进。上嘉之,因以赐臣京,谓天下士在作之而已。”
  王希孟起初为画院生徒,曾向爱好文艺的宋徽宗献画,但被认为水平不到家。可徽宗从他稚嫩笔触中,看到了潜在才华。他决定亲自教授王希孟绘画技巧。
  王希孟也不负“老师”期望,不到半年,就创作出了惊世骇俗的《千里江山图》卷。
  随后,宋徽宗将此图赐给自己的宠臣蔡京,才有了这卷后的题跋。
  如今,《千里江山图》卷后计有蔡京、溥光二跋,钤“缉熙殿宝”“乾隆御览之宝”等印二十八方。足可见每一位曾经拥有这一画卷的人的爱不释手。

《千里江山图》卷凭啥成为国宝?
 
  纵51.5cm,横1191.5cm,《千里江山图》卷放在当下仍是分量十足的鸿篇巨制。
  图中描绘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图上峰峦起伏绵延,江河烟波浩淼,气象万千,壮丽恢弘。山间高崖飞瀑,曲径通幽,房舍屋宇点缀其间,绿柳红花,长松修竹,景色秀丽。
  在设色和用笔上,《千里江山图》卷则继承了传统的“青绿法”,即以石青、石绿等矿物质为主要颜料,敷色夸张,具有一定的装饰性,被称为“青绿山水”。
  纵观宋代画坛,以“青绿法”作画的画家并不少见,但从目前存世作品看,尚无一件可以超越《千里江山图》卷。
  《千里江山图》卷用笔精当,一点一画均无败笔。人物虽细小如豆,却动态鲜明,体现了北宋院画工整严谨的时代风格。观全局气势恢宏,觑一隅工笔细腻。
  元代著名书法家溥光对此卷推崇备至,在卷后题跋中赞道:“在古今丹青小景中,自可独步千载,殆众星之孤月耳。”此论可谓公允之见。
 
青绿之色千年不败的奥秘何在?
 
  《千里江山图》卷还有一个独到之处便是,这幅作品的青绿颜色可历千年不腐不褪。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藏在画上的“青绿”之中。
  《千里江山图》卷使用了大量的天然矿物颜料,并采用两面着色法。大青大绿,染天染地,所以在传承有序的今天,才会依旧保持着初绘时的灿烂芳华。
  从矿石取色,那就是属于大自然的色彩,自会带着大自然中的结晶成分,画成的青山绿水自然会有珠光宝石之气,色泽千年不变。
  砸取矿石——捣成粉末——筛子过滤——研磨成粉——清水漂清……一块矿石从原始形态变为颜料的过程要经过每天8个小时共计20天160个小时的持续研磨。
  如此匠心,才得出一幅震撼人心的《千里江山图》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