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果模

2018-08-10 10:31:50    来源:    编辑:

   莱西果模,俗称“榼子”。从用材上看,有金、银、铜、锡等金属类,也有石、陶、木等。民间多流行木制和陶制的果模。木制果模以质地细腻的梨木、苹果木为主,核桃、柏木、香椿木次之,坚硬而又珍贵的枣木、红木、黄杨木再次。陶制果模用当地的胶泥精雕细作而成,一般为清末或民国时期生产的,发现数量极少。陶制果模有红陶、黑陶、灰陶和灰褐色陶四种色彩。果模从用途上分为发面蒸模、油酥礼模、糖蜜果酥模和火烧模四大类型。发面蒸制的模具一般深,有一种豆饽饽、喜饽饽和糖(肉)包的模具则更深,匠师们刻制的包子形模具,竟连褶都刻出来了,颇似手工捏制的包子形,这类模具一般是单体出现。油炸或烘烤的模具一般较浅,由两个、四个、六个、八个、十个不等图案为一个组合,一次成型。有一种以 6—10 个为一组的小果模,是模具中最小的一类。所见最大的模具是“烧饼”、“鱼”和“莲花”,长度都在 50 厘米以上。蜜糖果酥模,统称糕点模,其造型又多以圆形为主,方形、椭圆形、八棱或六角棱、鱼形和银锭形皆为明代以前模具,其组合分双模、四模、五模、十模、二十四模、三十模、三十五模不等。在双模、四模、五模中又有合模之分,即将模具分为两开,其下为图案,其上为造型,容易操作,成品率高。火烧果模分有图案和无图案两类:有图案的多为圆形平面加盖,如“八卦”、“四纹”、“香”、“福”字等纹样;无图案的是一种用素面模具制成的圆形或四棱或六棱形火烧,民间一般称之为“杠子火烧”。

  果模根据不同的民俗事象,可分为三大类:一是岁时节令类。春节面食由发面蒸馍和油炸花两种,分为祭品、食品、礼品。如猪头、鱼、佛手、莲花、寿桃、龙、凤、麒麟,都是作为供品出现的。油炸果,俗称“面鱼”、“炸花”,为面食。清明时节做面燕是古老的传统,果模燕的形象作两翅展开的飞翔状,燕头高昂,神气可爱。还有一种很古老的果模,燕子作侧飞状。乞巧果,即七夕磕巧果,纪念牛郎织女天河相会。大的称火烧,图案多为“五福捧寿”、“榴开百子”、“双鱼戏莲”、“大寿桃”、“佛手”等,有的还制夹馅火烧,以花生米搅烂掺和红糖或白糖,香甜可口。小的称巧果。最小的果模一般为 8—10 个图案,称八祥景,十祥景。巧果的图案一般为“鱼儿”、“葫芦”、“寿桃”、“秋叶”、“猴子”、“蝙蝠”,也有“小花篮”、“小瓜果”、“蝉”、“莲蓬”、“小老虎”、“方胜”、“花朵”等多种,过去常用各色的线把巧果系成一个大长串。仲秋果模。自制月饼的果模遗存下来的很多,早期的刻有“月宫、桂树、玉兔”之形,后期的在形外又配上“月饼”、“月”、“青”、“昌”等字,其中“青”、“昌”是记果酥作坊之名。二是上梁大吉类。到了上梁日,大门旁摆上一对面老虎,意为“看门虎”,在梁头上摆上大佛手、大鱼,意为“富裕”,在屋脊两端摆上龙凤,意为“龙凤呈祥”,在窗台上摆上一对大果模葫芦,意为“福禄万代”。上梁用的面食,大的一般都在 30 厘米长左右,分送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小的只有 2—3 厘米,分撒给周围观众。三是人生礼仪类。订婚、婚礼、小孩满月、过百岁、诞辰寿庆都有巧饽饽出场,巧饽饽多是“鸳鸯”、“金鱼”、“狮子”、“蝴蝶”、“佛手”、“龙凤”、“长岁”等。新娘回娘家有送豆饽饽的习俗。豆饽饽的形态一般呈球形。制作方法:用发酵的面粉揉成面饼,再将已浸泡膨胀的黄豆、绿豆、红小豆、豌豆等混合豆类包在面饼里,捏成球形,放到果模里制作成型。蒸熟后还要用饽饽印装饰,以示“喜事”专用。
  果模的纹样设计遵循对称与呼应、节奏与韵律、比例与权衡等图案设计的法则。银锭形果模是运用对称和呼应法则的最好例证。它是采用梅花瓣纹样进行设计的,在半弧形的两端设计对称花样,中心“亚腰”处设计“卐”字纹,边线以点状纹样装饰一周。在装饰技法上,特别注意权衡比例的原则,如圆形果模的边饰,多用单向莲瓣装饰一周,花卉类图案,在装饰面多采用四五分。杂宝图案的广泛运用,如珊瑚、金锭、方胜、如意头、秋叶等,构成一幅图案,象征吉祥。有的从中选出八种,称为“八宝纹”。 在中国传统图案中,最常见的“卐”字纹、米字纹、锦字纹、如意纹、回纹、涡纹、旋纹、几何纹、葵纹等装饰图案,一般都作为器物的地纹或边饰被广泛运用,而果模中打破了这种传统的程式化模式,把这些辅助纹样作为主题纹样大胆移植,达到了古拙典雅、朴素大方、线条流畅、生动活泼的艺术效果。“铺子”图案以圆形为主,它是古代蒙古族流行的,绣于王公贵族衣服上的图案,象征对政权做出的功绩,而民间则巧妙地将“铺子”图案设计在果模的中心,作为主体图案,其外在设计成放射状或花卉之类的图案,极富艺术效果。
  果模的图案抽象也好,写实也罢,充分表达了人民祈福纳祥的美好心愿。寿桃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誉为长寿之意,成桃形,中心设计一个“寿”字,“寿”字左右再刻上两支桃叶托起,甚至连里面的桃核也要表现出来,十分大方。 石榴模也很常见,成为祝福婚后多生子女的象征物。佛手果模,取谐音为“福”。马作为十二生肖图案之一,有写实的、有写意的,多取“马到成功”之意,若将马与猴子结合在一起,就成为“马上封侯”之意。鹿的形态美在身上斑驳的花纹,艺人们还巧妙地将其身上刻画上“挂钱”符号,取“俸禄”之谐音。吉祥的鱼千变万化,鱼在民间取“连年有余”之意,鱼形面食是不分时节和礼仪往来的通用食品。蝙蝠模很多,它是“福”的象征,有展翅飞翔状,也有静止不动的写实形,有双蝠一高一低的嬉戏状,而更有象风筝一样的游动形。在民间人们以五只蝙蝠组成一个圆弧,中心加一“寿”字,吉祥语为“五福捧寿”,深受人们喜爱。
  发面蒸制的食品,民间还要为其修饰打扮,最初的方法是用棉花蘸上颜料向上扑色,或用麦秆的扁圆空心,点画圆圈图案。后来人们借鉴果模范制的方法,制作了饽饽印。饽饽印有阳刻也有阴刻,有方印也有圆印,采用“盘肠”、“团寿”、“方福”、“双喜”、“寿桃”、 “莲花”等形,很有艺术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