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荐贤于贤

2018-01-11 09:38:30    来源:    编辑:

   □刘忠全

  偶翻《韩诗外传》,看到孔子与子贡的一段对话。子贡问孔子:“什么样的臣子算是贤臣呢?”孔子回答:“比如说齐国的鲍叔牙、郑国的子皮。”子贡表示不理解,说:“齐国不是有管仲,郑国不是有子产吗?他们的名气更大呀。”孔子说:“子产是由子皮推荐的呀。”子贡有点理解了:“这么说来,能举荐贤臣的人比贤臣更好了?”孔子说:“知贤,知也;推贤,仁也;引贤,义也。有此三者,又何加焉。”
  子皮即罕虎,郑国上卿。鉴于子产的才能,子皮把上卿的职位让给了子产。子产起初考虑到郑国是处在大国夹缝里的一个小国,国内显贵大族十分骄横,难以行政,因而不敢接受子皮的好意。子皮鼓励他说,我罕虎带头听您的,谁敢冒犯?在子皮的大力帮助下,子产显示了他的治国才能,对内实行了许多重大改革,对外巧妙周旋,有效地维护了郑国的尊严和权益。
  子皮之贤表现在何处?首先他能“知贤”,即识别贤才,当时郑国有不少人有相当的才能,但是子皮从多年的考察中发现,唯独子产具有比较全面的才和德,堪当上卿之任,因而把权柄交给了子产。其次他有容贤之量。子皮继承其父子展之职,为郑国执政,次年即让位于子产。在此期间,除了闹饥荒时办过一次赈济以外,子皮没有什么卓著的政绩,但是他见能思用,遇贤而让。再次他有助贤之德,子皮让贤以后,并没有撒手不管,而是大力襄助,为子产扫清道路,在关键时刻,给以必要的支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