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古代称谓知多少

2018-01-11 09:39:08    来源:    编辑:

   □王化清

 
百姓的称谓
 
  古代百姓的称谓有很多,如“黎民”,这是古代称呼普通民众最常用的词。《礼记·大学》载:“以能保我子孙黎民。”与黎民近义的词还有黎庶、黎氓、黎苗、黎氓、黎首、黎元等,都有民众之意。这些词语长期活跃于古代汉语中,如杜甫名篇《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中“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这里的“黎元”就指老百姓。
  “黔首”也是用来称呼老百姓的,战国比较流行,秦代也用。“黔”即“黑”的意思,当时的老百姓不能戴冠,头巾是黑色的,所以被称为“黔首”。贾谊《过秦论》中有:“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
  古代社会等级森严,老百姓只能穿着麻织的布,这些土布相对于丝织的“帛”来说,质粗且价格低,所以“布衣”就成了平民百姓的代称,又因平民常穿白色衣服,又以“白衣”“白士”“白丁”代指百姓,都是指没有功名的人。刘禹锡《陋室铭》里有:“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关系的称谓
 
  古代有许多不同的称谓表示各种朋友关系:幼年就相识的朋友叫“总角之交”,贫贱而地位低下时结交的朋友叫“贫贱之交”,情谊契合、亲如兄弟的朋友叫“金兰之交”,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叫“刎颈之交”,在遇到磨难时结交的朋友叫“患难之交”,情投意合、友谊深厚的朋友叫“莫逆之交”,从小一块长大的异性好朋友叫“竹马之交”,以平民身份相交往的朋友叫“布衣之交”,辈分不同、年龄相差较大的朋友叫“忘年之交”,不拘身份、形迹的朋友叫“忘形之交”,不因贵贱的变化而改变深厚友情的叫“车笠之交”,有道德有学问在道义上彼此支持的朋友叫“君子之交”,朋友间感情十分真诚肝胆相照的朋友叫“肺腑之交”,朋友间平淡的、浮泛的交往叫“泛泛之交”。
 
职业的称谓
 
  在古代,人们称呼以某种技艺为职业的人,习惯在其名字前面加上一个表其职业的词,让人一看就知道其职业身份。如:庖丁是《庄子·养生主》中的人物,庖是厨师,丁是他的名,庖丁就是一个名叫丁的厨师:轮扁是《庄子·天道》篇寓言中的人物,职业是造车工人,名扁,轮扁就是用刀斧砍木做车轮的名叫扁的木匠。有些称谓,后世用作名匠高手的代称。如:医和,春秋时期的名医,他论阴、阳、风、雨、晦、明为“六气”太过可引起各种不同的疾病,具有朴素唯物的病因说,后成为良医的通称;优孟,《柳敬亭传》中“如优孟摇头而歌,而后可以得志”,优孟是指名叫孟的艺人,孟是人名,“优”亦称优伶、伶人,古代称以乐舞戏谑为职业的艺人,后亦称“戏曲演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