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没入海的泥牛

2017-01-13 10:58:19    来源:    编辑:
  在莱西市的南墅镇和唐家庄乡交界处,有一条很大的泥牛卧在那里,头朝东北尾朝正南。泥牛的东边有个村庄叫东泥牛庄,西边有个村庄叫西泥牛庄。两个庄相距只有二里多路,可奇怪的是这两个村庄互相望不见树梢,看不到炊烟。若问为啥,这里边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呢!
  相传,盘古开天辟地之后,阳清为天,阴浊为地,日夜渐渐分明,并分出春夏秋冬。为使天地之间有诸多生命存在,盘古便滴血和黄泥而捏人,以玉琢之而为犬,以石刻之而为马,以褐泥和水而捏牛……从此,宇宙间便有了勃勃生机。
  人世间开化最领先的怕要数东海龙王了。他见盘古氏捏了泥牛,于是想到了自己的海底尚有无数田地待耕种,便恳请盘古为他捏几只牛,帮助耕海底之田。盘古氏很是大方,很快为他捏了几只泥牛,并为他雕刻了一只玉犬,好帮助他守住天边云彩,以备为天下人布雨行云。这有古诗为证:“泥牛耕海底,玉犬吠云边。”按说,龙王有了泥牛,本可以一边忙时让牛耕田,一边闲暇时让牛繁殖,不必再烦劳盘古捏泥牛了。可是,龙王总是每年出海讨要泥牛。盘古不禁怀疑起来:那么多的泥牛入海,怎么连影儿都不见了呢?真是:“只见泥牛常入海,直至今日无消息!”盘古告诉龙王,要自己想办法,让牛休养生殖,往后不再为他捏牛了。
      盘古想到了大地上有成千上万的人需要有牛来耕种,便首先捏了一只能生崽的母泥牛,把它放到山东沿海地方,让它传种繁衍,为人类照福。东海龙王知道了海边有条会生殖的母牛,便托人说服母牛到海里为他生牛崽,并答应不用它耕田,还给它龙宫皇后的待遇。母牛起初怕违背了盘古的嘱托,不肯入海。但它经不起龙王的利诱,终于与龙王商定了入海的时辰,等天上北斗星的斗柄转向东北的时候,龙王便在海边迎接它。
  盘古为海边的人捏了母牛之后,又接连不断地为草原、山峦、树林、平原捏了许多母牛。有一天,他忽然觉得心烦意躁,好像有什么事情就要发生。仔细一算,不好,海边那条泥牛要入海。看看北斗星的斗柄眼看就要转到东北方向了,盘古便差劈山开川的河神——巨灵去追赶那条母牛。那母泥牛刚刚迈动逃跑的步伐,天空忽然风起云涌。它知道这是惹恼了盘古。它想,一不做二不休,反正祸闯下了,这里到东海不过百里远,不如趁盘古还没来之前赶快入海。于是,便直向东北海奔去。那巨灵在天空一看,急忙使出法术,伸出铁掌,猛然在那母泥牛前边用力劈了一掌,只见一道闪光过后,喀嚓一声巨响,眼前立刻出现了一条浪涛翻滚的大河,这就是现在莱西境内的大沽河了。这泥牛是知道自己“泥牛到河不可渡”的忌讳的,于是便欲掉转头再向西逃命。说时迟,那时快,它的头还没来得及转回,只将尾巴摇动了一下,又是一道闪光和巨响,这泥牛的身边又出现了一条水深浪急的河流,这便是今天莱西、平度两市的界河——小沽河(当时称尤水)。这只母泥牛一看没了退路,索性不再跑了,便伏下身子,任凭盘古处置。
      那巨灵看着只有鼻孔尚喘着气的泥牛,念它尚为当地百姓生过一些牛崽,没忍心处死它,便在它的头两边各钉上一根木桩,将泥牛的两角拴在木桩上,并找来当地百姓看守着这两个木桩,只准让这只母泥牛老老实实地生崽,不准它东张西望。后来,看东边那根木桩的人们,便就地建村生活,这就是今天的东泥牛庄;看西边那根木桩的人们,也就地建村生活,这就是今天的西泥牛庄。这两个村,由于有高大的泥牛相隔,所以既有“流水之声相闻”之近,又有“不见绿树炊烟”之遥。

                           (莫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