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小麦冬季管理要系统

2019-11-05 09:23:07    来源:    编辑:
  在从播种到成熟的生长发育期中,冬小麦会经历一个较为漫长而寒冷的冬季。冬季来临,气温降低,能否安全越冬对小麦的最终产量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小麦在冬季如何管理的问题也相当重要。
  不少地方,习惯于播了小麦后,在年前打一遍除草剂,基本就不再管理,一般会等年后小麦返青前后,才开始进行田间管理工作。这种做法,过于简单粗放。相比之下,如果冬季管理科学到位,来年开春小麦就能够快速返青;否则年后返青时,小麦可能苗势弱,返青慢。那么,冬季小麦应该怎么管理,应该注意哪些要点呢?
 
及时适度进行中耕
 
  在秋季,如果雨水较多,可能会导致麦田土壤出现板结。而及时适度中耕,对于破除土壤板结,改善土壤结构,尤其是在改善土壤松散密实度等方面有益。通过增强土壤透气性,提高地温,可有效促进麦苗生长,并抑制杂草生长对麦苗的空间和营养侵夺等。
  因此,在降雨、灌溉后,建议麦农最好对小麦进行一次适度中耕。除了上述益处之外,适度中耕对于播种较早的旺苗还另有积极作用。比如,可对小麦一定程度上断根,限制其过早过旺生长,从而避免冬季低温导致麦苗冻害等。
 
补施肥料促进生长
 
  在冬天来临之前,那些播种时期比较晚的麦苗极有可能分蘖不够充分。表现为很多麦苗个体植株较为弱小,次生根须较少,导致耐受恶劣气候和抗御病虫或毒菌的能力严重不足,如果不采取必要合理的补救措施的话,将严重影响其最终的结实质量以及产量。
  因此,对于播种较迟的小麦田,麦农应该做到尽早补充施肥,促进麦苗的及时生长和全株根、茎、叶健壮合理发育。具体来说,建议每亩可追施15公斤左右的尿素,如果有条件,还可适量加入一些磷肥和钾肥,其效果更好。
 
防止小麦苗势过旺
 
  在秋季,有时因雨水及时,麦农会提早抢播小麦。早播麦田出苗较早,因早长而苗情旺盛。如果再遇到秋末冬初时,出现气温偏高,则容易导致麦苗长势过旺的问题。
  但麦苗长势过旺,不利于来年幼穗发育,可能造成穗小粒轻;此外,还可能导致在结穗灌浆成熟期前出现倒伏和易受冻害等危险。对此,麦农应积极采取田间管理措施,控制麦苗过旺早长。常用的控旺办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喷施控旺剂(比如多效唑或矮壮素),另外一种是人工镇压,驾驶拉着镇压器的拖拉机,在地里进行麦苗镇压控旺抑长。
 
及时冬灌补足墒情
 
  冬灌是小麦冬季管理的重要环节。现在随着各地秸秆还田技术普遍推广应用,尤其是如果播种后没有及时进行麦田镇压的,麦农应该进行早冬麦田灌溉。冬季灌溉既可以防止冷空气进入土壤为害根系,还有沉踏压实土壤的作用,能有效防止悬根和冻害的发生。
  如果天气持续干旱、土壤墒情严重不利,无灌溉条件的地方就更要及时进行土地镇压以利墒情保固,防止麦苗过旺过早生长。此外,用喷雾设施或设备装水对着麦苗根部喷施,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一些不利墒情。
 
病虫草害抓好防治
 
  因气候、土壤或其他条件适宜,小麦病虫害极易蔓延发生。如果想取得及时有效的防控和根治效果,就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做好病虫害的监控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并及时防治,控制好病原中心和虫害中心,防止病虫害情扩大和蔓延。
  另外,在使用农药时,麦农切记不要根据以往经验随意用药,而要正确判断识别病虫害类别和严重程度,再严格按农药说明剂量科学施用。
 
雪前雪后管理紧凑
 
  为确保小麦安全越冬,麦农要抓住管理时机,采取措施增根促蘖、促弱控旺等,为小麦安全越冬打好基础。
  对田间缺苗断垄的地块,麦农可利用雪后墒情好的有利时机,进行疏苗移栽,就地疏稠补稀。可选择带分蘖、单株头数两个以上的大苗、壮苗进行移栽。麦苗带土移栽后,要适当补肥保成活。而对于田间地头的疙瘩苗,要尽早疏苗。
  降雪天晴后可适时中耕划锄,破除板结,改善土壤通气条件,促根蘖健壮发育。播种较晚的麦田要浅中耕,增温保墒,促苗早发快长。对于旋耕和秸秆还田导致土壤悬松以及耕作粗放、土块较多的麦田,地面降雪或封冻前要进行镇压,弥补裂缝,增温保墒,保苗安全越冬。
  对底肥充足、生长正常、土壤墒情适宜的壮苗麦田,要进行中耕划锄,保苗稳健生长;对于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有缺肥症状的弱苗,应在冬雪前分蘖盛期每亩追施尿素,并及时中耕松土。
  在实际种植管理过程中,以上措施未必都要使用。麦农应根据小麦的实际长势情况,认真分析、审慎判断,有针对性采取措施,以取得最好的丰产效果。       (农村大众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