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种“美丽”的女人

2019-11-05 09:14:23    来源:    编辑:

□ 杜会玲

  小区西门口有个自行车棚,看车棚的是个四十岁左右的女人。女人个子不高,长相穿着甚普通,和人说话,抿嘴先笑。看车棚的女人勤快爱干净,每天在车棚洒水,清扫,拖洗,摆放车子,帮上班的人给电动车充电,帮上学的孩子往软了的车胎打气。

  车棚旁边有一块巴掌大的草坪,我有时路过车棚,会看见女人戴着遮阳帽,拿把小铲子,蹲在草坪里义务劳动。铲除杂草,清理石块及风刮进来的垃圾,给小树浇水。

  女人还喜欢养花种草,在草坪的空白处种了不少花。什么百日草、金盏菊、格桑花、大丽花、太阳花等。也有个别少见的,比如路边上那几株黄花,盘子大的花头上,密密匝匝地开满了金灿灿的花瓣,过往路人的目光想不被它吸引都难。

  也许是女人侍弄得好,也许是长在土地上的缘故,这块草坪里的每朵花都开得自由舒畅,底气十足。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在那几株黄花下面,盛开着几朵深紫色带白边的喇叭花。紫白分明,娇艳动人,比我们常见的喇叭花足足大了一倍。

  我指着喇叭花问看车棚的女人从哪里买的花籽,我也想买。她呵呵笑着告诉我,不是买的,是小区里一个老太太在日本旅游时,从人家公园地里捡的花籽。大概是看她喜欢种花,老太太回来后送了她几粒。“种了8粒,就出来这4株。”她说。原来如此。我笑言:“是洋品种啊!等花开败了能给我留几粒花籽吗?”她笑答:“没问题没问题”。

  周末上午外出,路过车棚时,我忍不住举着手机靠近一朵开得正好的喇叭花拍起来。正当我专心地调整拍摄角度时,在车棚门口玩耍的两个男孩子噔噔噔跑了过来。孩子们好奇地看着我拍花。我问那个六七岁的大男孩:好看吧?男孩说:哇!好看!随即大喊:爸爸!爸爸!我发现一朵好大的喇叭花!跟在他身后的四岁小男孩伸着脖子也看见了那朵花,他扭头朝车棚门口大叫:姥姥!姥姥!你快来看,好大的喇叭花呀!听着孩子们兴奋惊喜的喊声,我不由笑了。突然很想对看车棚的女人说声,谢谢你。眼前的花的确很美丽,但种花的人更美丽。她种的不是一朵花,而是一份人人能感知到的美好和快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